幸福像潮水一样,把我淹没了……
2022-06-29 00:04:44


“我感到幸福像潮水一样把我整个淹没了,喜悦之情猛烈地冲击着我。我不断地重复着一句话,‘你当爸爸了,你有儿子了,你创造了一个生命’,一直重复到脑中一片空白。这时,我无缘无故地奔跑起来,一会儿高高跳起,发自内心地想要大声呼喊,如果有人恰好经过的话,我肯定会狠狠地拥抱他。当时我真的很想把我的喜悦立刻分享给别人。”


这是34岁的皮埃尔,迎接儿子出生的喜悦时刻。当时他参与了妻子的整个分娩过程。当妻子在凌晨分娩后,他说,儿子的出生,是他经历过的最大的喜悦,他整个人都淹没在幸福里。



潘小娴/摄


像皮埃尔一样,初为人父人母,那种抑制不住的喜悦和幸福,很多人都经历过吧。所以,读这段话,我感同身受,心里抑制不住地,泛起幸福的感觉,幸福的回味。


喜悦、羡慕、愤怒、嫉妒、悲伤、羞耻、恐惧,这些我们与生俱来的七种情绪,是人类个体表情达意的源动力,是我们生命的能量。《我们与生俱来的七情》([法]弗朗索瓦·勒洛尔,克里斯托夫·安德烈/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认为,我们无法否认情绪的力量,也无法否认它对我们的选择、我们的人际关系,以及我们的健康所产生的影响。




书中的每一章都围绕“七情”中的一种情绪展开。每章除了对每一种基本情绪的剖析以外,还会阐释与此相近或相关的情绪状态,例如,在“喜悦”部分,书中会谈到快乐、满足以及幸福。全书从专业的心理学角度为读者生动阐释了各种重要情绪的起因、表现形式、作用、管理方法,并针对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情绪问题提供合理建议,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解读人类情绪,从而学会将情绪转化成积极的力量,更加智慧地面对人生。


情绪是流动的能量,是生命天然的保护伞,能与其和谐共处就能掌控自己的人生。愿我们都学会与情绪和谐共处,创造精彩,拥有幸福。





赏读




嫉妒,一桩不可告人的心事


嫉妒,虽隐秘而苦涩,但却是人类天性之一。古往今来,关于嫉妒的言论不胜枚举。




《嫉妒:一桩不可告人的心事》([法]茱莉娅·西萨/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是一部嫉妒在世界文学历史长河中的演变简史。作者用优美细腻的笔触,讲述了嫉妒在世界文学的历史长河中,从被尊崇到被遮掩再到被正视的一路蜿蜒。书中列举了诸多文学和哲学作品中有关嫉妒的描述,此外中间穿插大量相互观点的比较,颇值得深思。



焦虑,有一副多变的面孔


现实生活中,我们无时无刻不与焦虑相伴。比如说,他们会不断向自己提出各种各样的疑问,面对最恰当的答案也无法平静下来,由此产生的疑惑犹如酷刑般的折磨;他们总是难以完成已经开始的事情,会反反复复陷入同一个问题的怪圈,负面的想法一触即发……




焦虑,有一副多变的面孔,但我们可以令其成为盟友而非死敌。《你好,焦虑分子!》([法]阿兰·布拉克尼耶著/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系统地解读了焦虑及焦虑产生的原因,并提供8个参数标,帮助读者轻松辨别自己是“有点儿”焦虑还是“极度”焦虑,从而对症下药,有效地轻松地缓解焦虑和应对压力。



不是因为高兴,而是因为“害怕”


通常来说,人格障碍者不是因为高兴,而是因为“害怕”才会表现出那些行为:他们害怕被抛弃,害怕不被理解,害怕受到侵犯,害怕让自己或所爱之人陷入险境……




《无处不在的人格》([法] 弗朗索瓦·勒洛尔,[法]克里斯托夫·安德烈/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以作者亲自诊疗过的案例,生动真实地介绍了焦虑型人格、表演型人格、强迫型人格、自恋型人格等12余种人格障碍,并提供了应对这些人格障碍的建议,同时还给出和这类型人相处的“锦囊”,帮助人们更好地应对在生活中遇到的无法回避的人格障碍问题,很有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