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厂房变身网红打卡点,员村T.I.T智慧园正式开园!
2022-06-24 23:34:05


在天河区花城大道与员村南街交界处,有一个网红创意园,近来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这里环境漂亮,满满的复古工业风,既有美食又有图书,可谓是物质食粮和精神食粮兼顾,很适合来休闲娱乐!”市民罗小姐点赞道。




这个受到市民欢迎的园区,便是员村T.I.T智慧园,由原来的二棉厂改造而成。6月24日,T.I.T智慧园正式开园,同时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创新创业基地在此挂牌。





旧厂房实现华丽蜕变

◆ ◆ ◆ ◆ 


从园区大门进入,只见蓝天白云下,一排红色建筑与葱郁的大树构成一幅生机勃勃的图景。




来到T.I.T超级城市客厅,靓丽的现代图书馆和咖啡厅有机融合,三五好友在此聊天、看书好不惬意。




据了解,员村T.I.T智慧园总占地面积约6.9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5亿元。项目改造注重延续城市文脉,盘活历史文化资源,擦亮“城市工业记忆+科技”相融合的城市文化新名片。




项目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广州第二棉纺厂旧址,其中极具特色的包豪斯建筑风格车间,被认定为广州第三批历史建筑,其高耸的21跨锯齿形框架保留完整,为国内少见,承载着广州的工业时代记忆和辉煌历史。




改造中,广州轻工集团着力保留原有建筑物原始风貌,并加以巧妙利用和设计,同时围绕“产城融合、文化传承、生态宜居”的要求,把绿色生态理念贯穿在园区微改造设计全过程,科学配置林木花卉,增种树木近40棵,按照“一树一策”办理树木“身份证”,保证园区四季常青。





二棉厂见证广州轻工业辉煌

◆ ◆ ◆ ◆ 


广州是华南地区的工业中心,在我国工业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中轻工业是广州工业史上尤其重要的一环。


1954年,广州提出“把广州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工业生产城市”的口号,动员全市迅速改变广州工业落后的面貌。员村轻工业区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迅速成形,食品制造、纺织、化工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工厂也在此拔地而起,如广东罐头厂广州绢麻厂广州第二棉纺厂等大型工厂。




穿越时光的长廊,且跟着小e一起走进二棉厂辉煌的纺织岁月:


1956年,经国家批准,全国第一家专纺高支纱的棉纺厂——广州第二棉纺厂动工兴建,1960年建成投产。该厂的建成投产,使广州市棉纺高中低支纱各档齐备,缓解了广州制造业对棉纱的供求矛盾,对广州地区针织工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棉厂创下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打造了“金字招牌”,其创办的名牌和生产的拳头产品供应广州市纺织行业40多家企业使用。其中,有15个产品先后获国家部委、省、市相关部门“荣誉证书”,“牛头牌”产品更是广州市著名商标;二棉厂的管理水平也获得广东省“大庆式企业”、广州市“先进管理示范”等一系列表彰。






打造大湾区创新创业新高地

◆ ◆ ◆ ◆ 


二棉厂见证了广州纺织业的辉煌,也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转换了角色,为城市传承和创新默默贡献力量,承接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感情和记忆。2010-2012年,为响应“退二进三”政策,二棉厂变身为广纺联创意产业园。2019年至今,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园区进一步升级改造设为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成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示范亮点项目。




现如今,昔日的二棉厂已华丽转身为以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孵化为主题的产业园区,并融入港澳青年的现代审美与生活方式,建设众创空间、路演中心、港澳青年公寓、咖啡空间、社交健身、共享厨房、社交天台等复合创新生态系统,与海归、港澳台创业青年多向联动,形成湾区青年专属的24小时“工作、生活、居住”新型共享经济生态圈




6月24日,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创新创业基地授牌暨T.I.T智慧园开园活动举办,该园被授予“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创新创业园区”牌匾,园区内企业七客创悦湾、超级城市客厅T.I.T & TIMETABLE,以及天河区内微谷众创社区、Brinc国际孵化器、穗港澳职工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一同被授予“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创新创业基地”牌匾,园区将成为港澳青年的“新”家园。




据了解,园区将连同全球风险投资和加速平台Brinc国际创投加速器,以及一直致力于与行业龙头建立深度合作的微谷众创社区、穗港澳三地工会联手打造穗港澳职工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天河区将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港澳青创工作全链条梯度发展格局,为港澳青年融入大湾区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未来,更多时尚、文创、智能创新科技企业将聚集在同一个平台相互关联、协同发展,员村T.I.T智慧园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