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村潘文治后人向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捐赠一批家珍
2022-06-21 23:49:09




近日,“红色根脉军校情 拳拳初心映黄埔”黄埔军校建校98周年纪念活动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开展,在捐赠仪式上,黄埔军校后人捐赠了一批珍贵的纪念资料、书籍和照片等。



其中,黄埔军校前身广东黄埔水师学堂学生潘文治、潘文谱后人,珠吉街道珠村村民潘剑明和其叔父潘鸿枢等人捐赠家里存放多年的三件家珍和一幅珍贵历史长幅照片。



潘文治后代捐赠仪式。


据了解,这三件家珍是潘剑明爷爷潘文谱的私人物品,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民国杉木对门双抽衣柜、民国杉木小书柜、一对玻璃杯。


潘文治后人捐赠木制柜、玻璃杯等家珍。


“一百多年前,爷爷潘文谱与周氏(大奶奶)结婚,周氏是茅岗石岗村大户人家的女儿,有一个木制柜嫁妆。另外,木制书柜是潘文谱使用过的,两只玻璃酒杯则是其从海瑞舰上带回来的。”潘剑明介绍三件家珍的历史。


除此之外,由潘文治后人还捐赠了一张历史长幅照片(复制品)。据了解,这张照片系首度公开,另一幅近日已完成装裱,装挂在珠村潘氏大宗祠内,见证珠村人的家国情怀。该照片的原件则由潘文治友人的后人保管,目前保存在荷兰。


“黄埔军校前身广东黄埔水师学堂是潘文治和潘文谱等祖辈从军求学、以图国家海防强大的地方,是祖辈战斗过的地方,珠村也黄埔军校一期训练的基地和毕业的考场,祖辈也为黄埔军校的创立提供了必要的帮助。” 潘剑明表示,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曾与家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所以和族人商议把珍贵照片捐赠给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家族成员对革命先辈的相关物品有所归宿倍感欣慰。
潘文治

珠村人(1882—1949年),1900年考入广东黄埔水师学堂学习驾驶,1903年学成毕业,随后派任海圻舰枪炮大副。1910年被派往英国学习,归国后于1917年7月任豫章舰舰长。潘文治解甲归田回到家乡珠村居住期间,为乡亲办了不少好事。他尤其重视家乡教育,1936年,经他倡导,在珠村兴办珠村小学,在东圃墟办起东圃小学。1946年,他又帮助村里重办珠村小学。如今,位于珠村的潘文治将军故居,已成为一个文化旅游景点。


潘文谱

珠村人(1891-1974年),潘文治的弟弟。1910年考入黄埔水师学堂第14期驾驶班学习。1918年任护法舰队广海舰舰长,1926年6月调任民国海军局给养科科长,1930年升任海瑞舰舰长(海军上校),1938年,潘文谱辗转往梧州方向任抗日第四战区海军陆战队参谋长负责布控水雷袭击日军舰船,1946年解甲归田回珠村,与兄长潘文治一起创办珠村小学,发展教育,参与造福乡梓的活动。



欢迎加入珠吉街坊帮帮群

关注珠吉街区生活

交流身边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