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在秘密花园……
2022-06-21 23:48:00


她们,是祖孙。


小孙女梅尔,性子急,没耐心,她是在“樱桃树下的一张藤椅上出生的”。当时梅尔的妈妈正坐在藤椅下读书,精力充沛的梅尔却急不可耐地从妈妈的身体出来了。


梅尔还很贪吃。她开口说的第一个词,不是爸爸,也不是妈妈,而是“点心”。后来,她想吃点心,也总是一副急不可耐的样子,很快就把一整盒点心都吃了个精光。




精力充沛、没耐心又贪吃的梅尔,与同样没耐心又贪吃的外婆,成了最好的朋友。


她们俩最喜欢做这些事情:一起绕着花园跑来跑去;一起爬上樱桃树,对着小鸟大叫;一起吃点心,吃零食——这是她们俩最快乐的光阴,也是属于她们俩最秘密的快乐花园。




只是,后来,外婆晕倒,不能陪梅尔一起到花园吃零食对鸟叫。好不容易,外婆终于醒过来了,可外婆行动变得很慢,人也变得安静起来,不再和她一起奔跑,一起吃点心。


梅尔虽然急得直跺脚,但却从外婆的眼神里读懂了她想说的话——得有点儿耐心。


但大人们忙忙碌碌的,并不真正地理解外婆,渐渐对外婆失去了耐心。但梅尔对外婆有着坚定的爱,从前,梅尔和外婆一起度过的每一天都是难忘的。而现在,梅尔也要以自己的方式,一直帮助和陪伴着外婆。




当外公过世时,外婆的眼睛湿漉漉的,梅尔体贴地用双手接住外婆的眼泪。


后来,梅尔遵循外婆的意愿,不顾护士的反对和阻拦,带着外婆一起来到外公的棺材前,跟外公说再见。而此时的外婆,仿佛也记起了曾经与梅尔在秘密花园度过的快乐,外婆微笑着对梅尔说了两个字:“点心”。




《梅尔和外婆的秘密花园》([比]蒂娜·莫迪尔/著,[比]卡嘉·冯麦尔/绘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以浪漫梦幻的图画,以诗意温暖的文字,将梅尔和外婆之前亲密的情感刻画得细腻动人。梅尔和外婆,温暖动人的祖孙情,她们相互之间的理解和爱,帮助各自从悲伤中重获生活的力量。




一直以来,关于死亡与疾病的话题总是沉重的,如何向孩子们提起,如何减轻孩子的恐惧,这都是极其不易之事。曾荣获比利时绘本大奖、德国慕尼黑国际青少年图书馆白乌鸦等奖项的《梅尔和外婆的秘密花园》,让孩子在浪漫、童话的氛围中,感悟生命、死亡、疾病等话题,让人读起来余味悠长。



赏读


怎么知道自己爱上了某个人?


大象遇到了一个难题!这个难题就是:“你是怎么知道你爱上了某个人?”


《大象的难题》([比]琳·范登伯格著,[比]卡嘉·冯麦尔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讲述了一头因爱困惑的大象向朋友询问“什么是爱”的故事。




大象想知道“怎么知道自己爱上了某个人”,苹果、北极熊、探险家、流浪汉、白雪公主……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苹果说,见到心爱的人会脸红;北极熊说,坐在爱人身边,感觉自己在一个温暖的小岛上;探险家说,他从未找到过爱情……故事的最后,大象终于有了自己的答案:去感受生活,珍惜陪伴自己的人。全书运用拼贴、水彩、油画等技法,为读者描绘了爱的多种样貌,画风梦幻,充满温暖。


做个不一样的时尚酷妈


鲷鱼妈妈爱热闹,闲不住,什么都想试一试。她有时候会出门逛商场,试试衣服,品尝美食,悠哉游哉地逛个不停;还会心血来潮地去派对,跟人类打成一片,在派对上尽情舞蹈;有时候,还会背上行囊去远足,体验生活的乐趣。




鲷鱼妈妈对大千世界充满好奇,又自信、有活力,是日本绘本作家长野英子创造出来的经典形象。系列书画面温馨,充满趣味和想象力,展现了丰富多彩的城市生活,构成一幅幅饶有风致的浮世绘:熙熙攘攘的街道、惊险十足的街头表演、繁华的购物商场,故事张弛有度,结局幽默风趣。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魔法象童书馆推出的“时尚酷妈三部曲”:《鲷鱼妈妈去远足》、《鲷鱼妈妈去派对》、《鲷鱼妈妈逛商场》([日]长野英子/著·绘),带孩子走进大千世界,发现生活中的美妙趣事。




《鲷鱼妈妈逛商场》,讲述了鲷鱼妈妈逛商场的欢乐一天。她东看看,西瞧瞧,什么都想试一试,试试化妆品,穿穿高跟鞋,坐坐电梯,试试领带,看看衣服,还想给比目鱼妈妈送份礼物……




《鲷鱼妈妈去远足》,讲述了鲷鱼妈妈一场曲折又快乐的旅行。鲷鱼妈妈走进热闹的都市,引起了人们的好奇。她又跟着一队小朋友走,结果被好奇的小猫咬伤。她到了热闹的街道上,看人们表演魔术,不知不觉沉浸在人们欢乐的海洋中……




《鲷鱼妈妈去派对》,讲述了鲷鱼妈妈参加派对的欢乐经历。鲷鱼妈妈带着孩子们来到章鱼家一起做客。后来鲷鱼妈妈出门购物,不知不觉走到了一个结婚典礼现场。鲷鱼妈妈沉浸在婚礼派对的欢乐气氛中,跳起了舞,赢得了人们的阵阵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