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远方来,车陂这些民俗文化、亮点做法被点赞!
2022-06-10 21:51:25


6月9日上午,中共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委员会委员刘雨锋、程豪贤等一行14人到车陂街道学习交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强、党建办主任何永祥陪同。





“武功伟业参天地,眉山翰墨贯古今。”首先,一行人到达晴川祠堂,晴川苏公祠是为纪念苏东坡孙儿宋朝太尉苏绍箕(号晴川)而建,已有超过550年历史由。市级非遗传承人、苏轼后人苏应昌介绍了宗祠文化,讲述了祠堂的故事,并表示守护好宗祠文化,即是一种文化传承,也是一种文化发扬。




“培养垃圾分类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一行人步行至车陂公园,西华社区居委会主任杨惠芹介绍,街道凝聚“两新”党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动员锦达信物业党支部、宜帮家政党支部、社工站党支部等辖内“两新”党组织,合作开展共建定时投放设施、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动员“两新”党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投放点守桶指导,聚起党建引领助推垃圾分类的强大合力,为试点工作的全面铺开和居民群众响应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




“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最后,一行人前往“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参观学习。龙舟文化促进会秘书长潘穗莎向梅州市三角镇领导汇报了展览馆的展陈情况,讲解了车陂的龙舟文化、中元文化、宗祠文化、体育文化、东坡文化等。此外,车陂多措并举,擦亮“车陂扒龙舟”品牌焕发传统文化新活力。一是激活龙舟文化。推出“七个一”(即一馆一节一项目一剧一曲一视频一电影)非遗项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龙舟故事,增强传统文化认同感。二是推动文旅融合。推出一批文艺作品、美食品牌、手工艺品等衍生产品,打造龙舟文化产业链,构建龙舟文旅融合生态,提升龙舟文化影响力和渗透力。三是美化水乡碧道。翻新、改造民俗文化阵地,打造“四桥六景”龙舟情景长廊,提升龙舟文化互动观赏体验。车陂以“车陂扒龙舟”项目荣获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在座谈会上,车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强表示,在市、区、街道正确指导下,各方支持配合下,车陂街引入“党建+”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通过党建引领、文化助推的方式,形成了以弘扬传统文化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中共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委员会委员程豪贤表示,此次学习交流,受益匪浅,充分认可车陂街在“两新”党组织、城市基层党建等方面的工作,为以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出新出彩,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