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树,喷泉树,猩红热烈燃起来!
2022-06-08 23:04:55



夏日午间,坐公交车经过广园中路,快到白云索道公交站时,我不经意间从车窗望出去,竟然看到公交站前的一座人行天桥上,满树花儿,一大片,一大片,红艳艳地灿开着。


还没来得及看清是什么花,公交车就停站了。我赶紧下车,往人行天桥上走去。




人刚走上天桥,满树红花直扑眼帘,感觉整座桥都被满树红花辉映得火红起来,人走在花树下,心也变得一片热烈。


原来,天桥上灿开着的是以热烈火红著称的非洲火焰树!


瞧!此时此刻,一朵朵火焰树花,如一朵朵燃烧的火苗,正热烈地在枝头绚丽怒放呢!




我站在天桥花树前,往广园中路上望去,只见车在火焰花树下穿行,平常的风景,似乎也多了几分流动的诗意。




我倚着天桥栏杆,往麓湖方向望去,火焰般热烈绽放的火焰树,与层次分明的绿树浓荫,仿佛构成了一幅夏日诱人的浪漫画。




火焰树,是大乔木,广州很多公园都种有火焰树,比如说,云台花园、麓湖等地都种有火焰树。


火焰树高度一般可达10米以上,而火焰木的花朵又喜欢生于枝叶顶端,五六月份盛花时节,人站在花树下,却也很难看清花朵,往往都是一朵朵花凋落到地上后,才能被近距离地触摸到。


如今站在人行天桥,随手就可以触摸到火焰树花,赏花的心情雀跃无比,仿佛这花儿,看起来也水灵多了,漂亮多了。




火焰树开花时,花朵多而密集。花朵猩红色,靠近花蒂处呈现金色,每一朵花的边缘还被一层金线包围着,每一朵盛开,都很像一团火焰,花蕊都全部被包在“火焰”里面了,故名火焰树、火焰木。


尤其五六月份,满树开花时节,一朵朵花就像正在燃烧的一团团火焰,那景象更壮观极了,想不被吸引都很难,就如我,坐在公交车上,都被这壮观开花的“火焰”景象吸引住了。




火焰树,还有两个有趣的别名。


一个,是郁金香树。这个花名很容易理解,因火焰树的钟形花朵,形状与郁金香相似,故英文名叫郁金香树。


另一个,是喷泉树。喷泉树这个花名,颇为奇特,似乎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其实呢,这花名,与火焰树的原产地热带非洲有关。据说,在非洲,因其花朵呈钟形,可储存雨水或露水,可供旅人或土著居民饮用,故称之为喷泉树。




一花多名,这花名其实亦牵扯着文化与风情,这火焰树,当然也越看越让人陶醉了。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