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做香囊……五山街坊花式过端午!
2022-06-03 00:33:49



“五月五,过端午

赛龙舟,敲锣鼓”

……

端午节即将到啦!

端午的习俗有很多

吃粽子、赛龙舟、

饮雄黄、挂菖蒲

……


为传承端午传统文化,丰富社区生活,促进邻里交流,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五山街辖内的瘦狗岭、茶山、五所等社区,以及五山街社工服务站、五山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街坊们积极参与其中,节日气氛浓厚。一幅幅邻里街坊共处其乐融融的画面让端午这个传统节日更具温情。


活动现场如何呢?

五山君与你一起回顾!


包粽子,美味饱肚情意长


端午佳节将至,瘦狗岭社区就已粽叶飘香。原来,社区组织了一场以“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为主题的包粽子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和热心居民提前一天准备好包粽子的材料,把洗干净的粽叶、泡好的大米、炒制好的香菇、分好的咸蛋黄等整齐摆放在桌子上。


为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活动当天,居民分批、错峰参与活动。在包粽子的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学习各式粽子的包法,不会包的街坊则拿着粽叶一步一步跟着学。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在大家的努力下,三角粽、牛角粽、枕头粽等一只只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成型。大家在活动中不仅增进了邻里感情,也对传统民俗和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




为了迎接端午佳节,在五所社区居委会及五所离退休处的指导下,五山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居家养老服务部开展了“粽叶飘香·浓情五所”包粽子送暖情活动。


在现场,只见年纪稍长的阿姨们手艺娴熟,麻利地叠起粽叶,将各式各样的馅料放入其中,裹得严严实实。“包粽子很简单,但是要包得好也不容易。叠粽叶要讲究,馅料的分量要拿捏准确,不然会造成大小不一,煮粽子的时候就不好掌控了……”现场,一位阿姨笑着教旁边的老友“包粽诀窍”。不一会儿,包好的粽子装满好几大盆。




为营造温暖关怀的节日气氛,社工还组织志愿者一同探访五所小区的高龄、独居、空巢及困境长者,为他们送上端午节慰问品,切实把温暖送到他们家中。




在茶山社区,“大手牵小手,欢聚过端午”端午粽制作活动吸引了不少辖内亲子家庭前来参加。活动中,家长和孩子分工合作,清洗糯米,把粽叶、猪肉、绿豆、花生、草绳等材料进行浸泡,将粽叶卷成漏斗状,用糯米、花生、鲜肉等馅料充实压紧,再捆绑好。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增进了亲子情谊,也让小朋友们在欢快的氛围中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的民俗文化,体会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


活动当天,茶山社区也面向社区长者开展了端午节庆祝活动,大家边学包粽边闲话家常,既增进了邻里间友谊,又拉近了社区与居民间的和谐关系。




挂香囊,艾草驱蚊又避邪


沐浴兰汤、悬挂香囊、熏蒸艾草、酒饮雄黄……这是端午习俗,而佩戴香囊是人们熟知的习俗之一。据悉由于农历五月将进入夏天,夏天蚊虫多,人们会制作香包,并在香包里装入艾草,利用其散发的香味避免虫菌滋扰。为传承传统文化之美,五山街社工服务站在中心为社区亲子家庭准备了主题为“创益五山,感恩有你”的端午节手工香囊制作体验活动。


活动伊始,社工首先介绍了端午的渊源,并组织参与活动的居民观看了端午节的相关视频和图片。随后,手工专长志愿者蔡阿姨为大家讲解香囊制作的具体步骤,进行现场教学示范。


剪布料、穿珠子,做彩绳、挂丝线、装艾草……一个个香囊就完成了,清幽的香气弥漫开来,沁人心脾。小小香囊,传递出暖暖温情,也给节日增添了无限的乐趣。




这些精彩的活动,你来参与了吗?

无论过端午的形式如何,

目的都是希望

传达出一份浓浓的邻里情谊。

端午小长假就要到了,

在这里,五山君祝各位街坊,

端午安康!


图片、消息来源:茶山社区、瘦狗岭社区、

五山街社工站、五山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