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奥林匹克中学:科技、体育、艺术三翼齐飞,为学生提供“优质+特色”的多元成才之路
2022-05-19 22:00:37

image.png



 



近年来,随着天河产业、人才东移,产业链升级带来人才结构变化,高端人才与精英聚集,形成了对天河东部优质教育资源与品牌的更高期待。为适应经济发展以及区域发展的需要,2020年天河区委、区政府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开办”为目标,依托广州市示范性高中东圃中学创建公办完全中学——广州奥林匹克中学(简称“广奥”)。


日前,在天河区教育局举办的“赢在中考·天河好教育”政策解读暨天河高中填报志愿指导论坛中,广州奥林匹克中学校长汪明微作客访谈,就该校的办学特色及招生政策进行解读和分享。




image.png

广州奥林匹克中学校长汪明微。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image.png

融奥林匹克精神凝办学理念,
助力师生圆梦人生赛场



从东圃中学跨越到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其中的变化远远不止校名的更替。汪明微介绍,结合学校“厚德行健,点亮人生”的办学理念,“助力师生圆梦人生赛场”的办学愿景,学校在管理架构上做出了显著改变,建立了集学生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课程发展中心、创新发展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和学校办公室为一体的“一室五中心”的行政体系,实现了由过去以“管”为主到现在以“服务”为主的转变,构建起以师生发展为目标的管理架构。


image.png



广奥秉承“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让体育精神和学校文化不谋而合。汪明微表示,“学生对自我发展的追求,学校对教育管理质量的追求,教师对教学质量的追求,都需要‘更高、更快、更强’的拼搏精神。”


如今,广奥不仅是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广州市特色学校,还是全国中小学科研兴校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国家手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基地、广东省绿色学校、广州市教育先进单位、广州市智慧校园实验校、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广东省中小学幼儿园科创与STEM教育教改实验学校。



持续引进各类名师,优化学校师资结构


一流的教师队伍是广奥实现跨越发展极其宝贵的战略资源。学校有躬耕杏坛数十载,桃李满天下的资深教师;也有毕业于名校,激情满怀的青年教师。他们甘为人梯,倾心育人,为万千广奥学子插上腾飞的翅膀。学校现有特级教师、南粤优秀教师及省、市名教师10人,省、市级优秀教师54人,省、市级“名师工作室”4个。


学校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会、名师工作室等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学术型校园氛围,通过“强基工程”“青蓝工程”“鸿雁工程”等教师发展项目,借助超级课室、教师AI评价系统,引领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成长。


“三翼齐飞”特色办学,拓宽多元成才之路



汪明微认为,学生的发展必须建立在均衡的基础之上。广奥以“建成‘优质+特色’的未来学校,办成‘广州领先,全省示范’的特色高中”为办学目标,拥有“科技、体育、艺术三翼齐飞”的特色优势,致力于在文化科以外,为学生提供“优质+特色”的多元成才之路。


在体育特色方面,学校以“人人掌握1-2项社交体育技能”为抓手,与黄村训练基地、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天河体育中心等深度共建,不断擦亮“全国手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牌子,为国家培养了多批高水平运动员,并成为北京体育大学等高等名校的优秀生源地。


在艺术教育方面,学校以课程统领艺术教育,着力实现“人人掌握一项艺术技能”的艺术素质发展目标,以艺术项目、艺术社团的形式开展艺术普及教育,以高水平团队建设的形式进行艺术拔尖人才培养。学校现有民乐团、粤剧社、版画社等高水平团队,与艺术类高校、广东民乐团、非遗传承人共建,打造艺术特色课程。

image.png


学校艺术节文艺汇演。(往年资料图)


在科技课程方面,学校成立了“广奥科学院”,打造“科技创新课程群”,构建了普及型与拔尖型双轨并行的“人人科技”教育体系。近三年,师生参加科技竞赛获国家级奖项18人次、省市级475人次。


打造思维课堂,提升学生思维品质


在汪明微看来,培养支撑学生未来发展的思维品质和思维能力尤为重要,思维能力提高有利于学生解决真实场景下的问题,对未来有重要作用。在教育改革创新方面,广奥积极打造“i-思维课堂”,选用成长型思维为指导思想,全面推进思维型课堂发展,培养支持学生未来发展的思维品质和思维能力。

image.png


培养高阶思维的课堂教学。(往年资料图)


同时,广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构建师生成长大数据,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学校实现了智慧教室全覆盖,利用C30平台实现了教和学的全流程匹配和跟踪,学生可借助学习终端实现个性化学习。


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学校构建了“点亮教育”课程体系,开展生涯指导。一方面创新实施国家课程,一方面开发实施了校本特色课程:行健课程、尚美课程、创新课程、厚德课程。打造学生多元发展立交桥,激趣启智,适性扬才,让每个生命都出彩。


教育质量优异,实现增值赋能


学校注重课程建设,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打造高效课堂。近年来有多名学生中考总分位列天河区前三名。


2021年高考,600分以上13人,本科人数达332人;优秀生培养成效显著,物理类最高分659分(省1599名),历史类最高609分(省前2000名),有4名同学进入全省前5000名,还有1人物理单科成绩达100分。


今年广奥高一计划招10个班,共410人,比去年增加40人。其中,设领航班2个,创新班2个,重点班2个。2021年广奥录取分数线为第三梯度线,据预计,今年也是在第三梯度线完成招生计划。在第二批次(名额分配)第一志愿填报广奥,并且在第三批次第一志愿填报广奥,被录取的机会更大。


image.png



扫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生家长,由天河区教育局指导,信息时报社主办,天河7所区属高中协办的“赢在中考·天河好教育”政策解读暨天河高中填报志愿指导论坛将在5月19日19点准时播出。活动分为“天河校长圆桌论坛”和“校长一对一专访”两个环节,天河区教育顾问、广州中学名誉校长吴颖民,以及广州中学、天河中学、天河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广州奥林匹克中学7所区属高中的校长或副校长参与论坛,为学生和家长们解读天河区的教育优势、各校的办学特色和招生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