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让每个学生都有发光和出彩的机会
2022-05-19 21:48:06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关乎千家万户和民族国家未来。近年来,天河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有着六十六年历史积淀、不断提升办学品质的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已成为天河教育的一扇靓丽之窗。


学校名片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创建于1956年,是一个拥有三个校区的省一级完全中学,是广州市示范性高中。学校在“责行天下”的校训引领下,坚持“为每一个人全面而自由发展奠定基础”的办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使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掘,个性得到充分施展。


学校先后获评“全国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全国科研兴教示范基地”“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推广校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广州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image.png


七十五中学校园。




日前,在天河区教育局举办的“赢在中考·天河好教育”政策解读暨天河高中填报志愿指导论坛中,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副校长谌小为做客访谈,就该校的办学特色及招生政策进行解读和分享。



image.png

谌小为接受专访。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image.png

优质教师云集,为学生进步发展赋能


即将要填报中考志愿,如何做出最适合的选择?谌小为认为,要综合判断学校的实力,更应关注学校的增值能力(“加工能力”),即高中三年,学生能否在学校的助力下获得发展和进步。


据介绍,近年来,“教育增值力”在七十五中体现突出。虽然相比老牌名校,七十五中的“入口”生源基础相对薄弱,但其“出口”的成绩却十分亮眼。从2010年起,七十五中连续六年荣获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工作综合评价一等奖、区特等奖,高考最好成绩居全市第19名。学校近80%考生的高考成绩达到本科院校招生录取控制线。曾有教育机构根据2020届高考成绩和2017年高中的入学成绩进行对比分析,七十五中的“加工能力”在全市排名第四,在天河区排名第二。


学生在成绩上取得进步,除了得益于良好的学习能力,老师们的优秀和负责也功不可没。据悉,七十五中师资队伍雄厚,教学名师荟萃。其中,正高级教师3人,特级教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3人,高级教师96人,广州市、区骨干教师140多人。


在七十五中,老师们把教育情怀和工作责任放在第一位。无论是优秀生、临界生,还是待优生,都能得到老师的关注,获得个性化的课堂辅导和课后关注。


“凤凰班”教育教学,培养优秀人才


在七十五中,凤凰班是最亮眼的特色班。在班级管理上,凤凰班采用小班教学、学期流动制;在师资配备上,推行“双导师制”,由校内和校外两位导师,负责对学生学习和发展进行个性化的规划指导和特长辅导、实战训练等;在课程设置上,增加领袖气质和创新能力等专修课内容;在教育资源方面,组织学生参观高校和名企实践基地,到社区实践基地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


据介绍,七十五中理科凤凰班的成绩尤其突出。那么,多少分能进入凤凰班?谌小为表示,如果中考成绩达到第二梯度投档控制线以上,则有较大的几率能进入七十五中的凤凰班。


开展责任教育,培养负责任敢担当的人才


七十五中不仅注重抓师资,重视课程改革,同时非常关注德育。2006年,学校开始推行“我的责任”教育。经过积累与沉淀,提炼出“责行天下”的四字校训, 把“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善于担当”作为师生的核心素养。


在七十五中,责任教育渗透到学校生活与教育的方方面面。谌小为以学校坚持开展的“两菜一汤”计划为例进行说明。他介绍,“两菜一汤”计划是七十五中长期倡导学生进行的一项劳动教育活动,鼓励学生系上围裙,拿起锅铲,给父母家人亲手做“两菜一汤”。

image.png

“两菜一汤”实践展示。


“两菜一汤”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如何把菜做得美味?如何根据家人的喜好搭配菜品,实现营养均衡?在思考和实践的过程中,学生们体验了劳动价值,掌握了劳动技能,理解并感恩父母,学会了责任和担当。


此外,以省级课题“我的责任教育”为切入口,七十五中还积极开展“百名教师进千家”“七五志愿服务”等特色教育活动,让责任意识进课堂、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进心田。学校每年还会开展“责任之星”评选活动,发挥榜样的力量,让榜样遍地开花。


image.png

学生责任之星评选。(往年资料图)


满足多元需求,打造高品质品牌学校


七十五中从校园文化建设、课程体系构建、教师队伍打造等多方面入手,将学校打造成为一所“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高品质品牌学校。


在谌小为看来,校园生活就应该是有滋有味、多姿多彩的,要“让学生喜欢来学校上学”。在教学氛围方面,七十五中提出“启悟课堂”的教学理念,注重由老师启发学生思考,尊重学生的反思和质疑,让学生主动寻找问题的答案。因此在课堂上,常常可以看到老师组织学生进行探究与讨论,而不是单线地进行知识灌输。


除了教给学生知识,七十五中还通过各种特色课程、学生社团、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他们创造更多出彩的机会,体会成功的感觉。学校有综合实践类、学科竞赛类、兴趣爱好类等共30多个社团;50多门的特色课程,为学生个性发展需求提供多种平台。此外,七十五中还成立了学生媒体中心,这是天河区第一家由学生管理的媒体中心,采、拍、剪、编、发,全部由学生独立完成,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力。


image.png

校园文化艺术节。(往年资料图)


image.png

体育节。(往年资料图)


image.png

社团活动。(往年资料图)


如何“让家长放心”?谌小为认为包含着教学管理、德育管理、用餐住宿、人身安全等方面的内容,而七十五中的教学团队、德育团队、后勤服务团队,在学校责任文化的影响下,都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全心全意服务着每一个学生,让学生们在学校“学得好、吃得好、住得好”,家长也能更放心。


“在社会满意度方面,从各大媒体对学校的报道可以看出,七十五中已经成为了一所优质品牌学校。”谌小为表示,非常欢迎广大考生关注、报考七十五中。


据悉,在2022年,七十五中计划招收12个班(含两个凤凰班),共460人。分为三个批次:第一批(体育、艺术特长生);第二批次(名额分配)和第三批。其中,随迁子女招生计划数46人,外区招生计划数69人。


image.png


扫描海报中二维码进入直播间



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生家长,由天河区教育局指导,信息时报社主办,天河7所区属高中协办的“赢在中考·天河好教育”政策解读暨天河高中填报志愿指导论坛将在5月19日19点准时播出。活动分为“天河校长圆桌论坛”和“校长一对一专访”两个环节,天河区教育顾问、广州中学名誉校长吴颖民,以及广州中学、天河中学、天河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广州奥林匹克中学7所区属高中的校长或副校长参与论坛,为学生和家长们解读天河区的教育优势、各校的办学特色和招生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