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天河中学校长曾建辉:推行“成长教育”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2022-05-19 21:27:30


image.png


作为珠江新城区域的一所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广州市天河中学在“成长教育”的办学思想引领下,不断深化以“成长”为价值导向的高品质课程体系建设,打造“珠江岸边的现代书院——珠江书院”的优质教育品牌,培养出了助力发现引力波少年罗家伦、游泳冠军刘湘、高尔夫球四大满贯冠军冯珊珊等一批批杰出人才……

image.png

image.png

天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中学政治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思政课教师、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出版论著两部。


image.png



推行“成长教育”
构建特色课程体系


“坚信每一位学生都能成才”的“成长教育”是天河中学的办学特色,多年来,学校推行“成长教育”,用课程建设丰富成长教育。


曾建辉介绍,学校在开齐国家级课程、开好必选课程的基础上,开足校本选修课程,深化以“成长”为价值导向的高品质课程体系,建设了以“成长”为导向的德育课程体系。天河中学打造“珠江岸边的现代书院——珠江书院”的优质教育品牌,在原有“珠江书院”特色课程的基础上,学校还开设了30多门校本选修课程,涵盖体育、艺术、科技、人文等方面,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促进学生个性成长。




个性化教与学
满足学生多元需求



据了解,2019年,天河中学率先在高一年级实行创新式的小班化教学,由学生自主管理,依托学校智慧课堂开展个性化学习。目前,学校还实行了“导师制”“专家引领”等方式来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的学习,并以“软实力”和“硬实力”支撑这些制度,满足学生的需要。


“天河中学通过文化育人、课程育人、环境育人、活动育人来落实 ‘导师制’等制度,具体来说,学校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务实的管理团队、敬业的教师队伍、鲜明的特色课程、民主的管理措施以及多彩的校园文化、缤纷的学生社团等要素。”曾建辉表示,学校还有独特的社会资源,学校毗邻广州城市会客厅“花城广场”,环境优美,附近的广州图书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大剧院皆是校外共建基地,学校还与六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共建“书院班”培养学生。


优美的校园环境、优良的社会环境以及“创客实验室”“智慧图书馆”等先进的设备设施,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厚植“成长土壤”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天河中学历来重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学校通过智慧校园、拔尖人才培养、创新管理三方面创建创新型中学,并持续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有利的“成长土壤”。


曾建辉谈到,学校设立了3个“珠江书院班”,为优秀学生成长创设平台;配强书院班教师,部分高三名师直接担任书院班学科教师和班主任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采用适度倾斜的管理制度,努力形成有利于多样化创新人才成长的体系。学校还将继续集结全市优质资源,深化与各高校战略合作,积极探索与高校联合育人,鼓励并选拔学生参与大学创新人才基地和实验研究工作,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2022年计划招生660人
设立3个“珠江书院班



据了解,2022年天河中学计划面向全市招收高一新生660人,其中第一批次体育特长生30人,第二批次指标到校330人,第三批次300人。今年招生指标中,包含借读生66人,在天河区外招生100人。


对于天河中学独具特色的书院班,曾建辉透露,2022年学校计划在高一设立3个珠江书院班,其中一个为“创新书院班”,将选拔德才兼备、文理兼容、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学生作为书院班的培养对象。此外,2022年天河中学将为高一新生提供约330个宿位,近半学生可以住宿。


识别海报中的二维码进入直播间


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生家长,由天河区教育局指导,信息时报社主办,天河7所区属高中协办的“赢在中考·天河好教育”政策解读暨天河高中填报志愿指导论坛将在5月19日19点准时播出。活动分为“天河校长圆桌论坛”和“校长一对一专访”两个环节,天河区教育顾问、广州中学名誉校长吴颖民,以及广州中学、天河中学、天河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广州奥林匹克中学7所区属高中的校长或副校长参与论坛,为学生和家长们解读天河区的教育优势、各校的办学特色和招生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