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山遍野,油桐花开,思念也像雪片般弥漫了
2022-05-11 22:23:13


春末夏初,青山若黛、绿树葱茏的白云山谷,猛然间,覆盖上一层白色的花,原来是,一树一树的白色油桐花,正满山遍野地绽放。


此时此刻,你抬眼望去,那若黛的青山间,白色的油桐花,成团连片,如云似雪,丛丛雪白花海,漫延无尽。




年年五月,我非常喜欢行走在白云山间,因为我总能遇到这样一幅既熟悉又美丽的盛景:满树白花簇簇,山间清风轻吹,油桐花儿哟,纷飞似雪,散落满山谷。


油桐花开,真的美如飘雪呀!也难怪,油桐花又被人们赋予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别名——“五月雪”。




看着白云山上那美如飘雪的满山油桐,我突然忍不住想起家乡来了。


我的家乡在连南,那诗歌山城,一望无际,是连绵的大山,也一如广州的白云山一样,青山若黛、绿树葱茏。连南山间的油桐花,自然也是漫山遍野,每逢五月初开始,一朵朵纯白洁净的油桐小花,密密麻麻挂满枝头。清风一过,白雪小花随着风吹舞动,恍如漫天雪花飘。




很久没有看见家乡这“美如飘雪”的五月雪了,怪思念的!


也很巧,翻看连南人的朋友圈,竟然看到素梅美女发了有关“五月雪”的信息:“油桐花开,漫山遍野,纷飞似雪”。




然后,素梅美女还分享了遇见油桐花开的美妙情景与心境:这个时节山上到处都是油桐花,有一年我曾走路爬到军寮老排,无人居住的寨子都在油桐花丛中,黑瓦泥墙白花,风吹花瓣打着转落下,房前屋后到处飘满了如雪花,走在满是花朵的路上,让人好惊叹!




让人好惊叹!是的,我也绝对是惊叹的人之一。对我而言,不管远离家乡多久,不管时光如何的流逝,那“油桐花开,漫山遍野,纷飞似雪”的景色,一直都灿烂在我的心间。


也很开心的是,年年五月,广州白云山上都会出现“油桐花开,漫山遍野,纷飞似雪”这一盛放美景。如此,走在白云山间,那感觉,既亲切,又美好!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