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牛屎膏,还得挑好日子……
2022-05-10 21:52:31


制作牛屎膏,还得挑好日子!


我顿时愣住了!牛屎膏?好日子?感觉挺新奇的,似乎也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


牛屎膏?到底是用什么来做的?用牛屎?或者用牛屎菇?之所以想到牛屎菇,是因为我刚巧在我住的校园草坪上见过牛屎菇,心里便猜想着牛屎膏与牛屎菇会不会有什么瓜葛。


这牛屎膏呀,与牛屎菇没一点瓜葛,当然也不是用真的牛屎制作而成,而是在调制完成后,颜色很像以前乡间小路上常看到的一坨坨牛屎的药膏,是常用来治疗铁打损伤、消肿拔脓的一种外用药膏。




“我家‘牛屎膏’的名字,可是辉雄伯的点子呢!”《药铺年代》的作者卢俊钦说,在以前,稍具历史的中药铺,多会有自己调制的药膏或正骨水之类的药物,这也是那些中药铺的传家之秘方。牛屎膏这个名字,很乡土,让人有种莫名的亲切感,自从辉雄伯嘴里叫开后,颇受欢迎,很快就传开了。


至于为什么制作牛屎膏还得挑好日子?卢俊钦解释说,挑好日子,指的是挑选有阳光的好天气,因为当时制作牛屎膏所调配好的药材,需要阳光充分晒干后才可研磨。如果遇到下雨,还要小火慢炒,低温烘焙到干燥,费时费力费钱,稍有不慎药材就很容易报废。所以制作牛屎膏,挑选阳光灿烂的好日子,这很重要。




这说来都是有些年代感的人与事了!过去,中国人日常生活里的大事小情,仿佛都离不开传统中药铺;到如今,大概已经难以找到传统中药铺的身影了吧。不过那些曾经在老中药铺出现的人与事,却也是一种生活备忘录与独特的文化记录。




从小在中药堆里长大的卢俊钦,是中药房传人,擅厨事,懂味道。在《药铺年代:从内单、北京烤鸭到紫云膏,中药房的时代故事与料理配方》(卢俊钦/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卢俊钦亲自讲述了自家老药铺从1936年一路走来的故事,带我们重温了充满烟火味的旧日时光,以及被我们渐渐淡忘的传统物事和中医药文化。这既是一家传统中药铺经历社会变迁的备忘录,也是对那个物资匮乏但充满邻里温情时代的回忆录。




卢俊钦推开老药铺的门,让我们看到了过去街坊间的邻里亲爱、中药铺从业者的妙手仁心;同时也重拾起中国人药食同源的文化智慧,让躺在药柜里的中药材变成厨房中的药膳配方、中式香料,使老药铺焕发新生。全书有真情,有智慧,飘散着浓浓的中药香。




我呢,尤其喜欢书中“总铺师的菜单”。这菜单里有不少美食料理配方解密:瓮仔烤鸭、台湾麻辣锅、肉骨茶、瓮仔烤鸭、盐水鸡、四物汤、药膳红蟳……图文并茂,每一道美食,都分别有详细的“药膳香料、材料、做法”,还有怎样把美食做得好吃的“美味小秘诀”。




看得我呀,直流口水。想着呀,等有空之时,也慢慢地按照这美食配方,做上几道美味,这日子,一定美美的,香香的。



赏读

远方,诗和烟火


“行走在高原,不仅享受辽阔大地上的无限风光,更会拥有许许多多未知的遇见,这如恩赐般的遇见,每每让我欣喜若狂,激动万分。这些未知的遇见,带给了我旅途中的惊喜,让我爱上了出发……”




《远方的诗和烟火:青藏行纪》(康凯/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以旅行者的视角书写古老高原的风土人情,讲述高原上人们的快乐与忧愁。行走在高原,每一场邂逅都是奇遇:雪山,湖泊,星空,牧场,荒原,善良的牧民,幸运的旅人;记录旅途中因缘际会的藏族友人:用画笔看护留守儿童的唐卡画师;用电影和世界对话的藏族青年导演;从草原牧场走上戛纳电影节红毯的牧民姑娘……他们往返于传统与现代、梦想与现实,他们的生活史勾勒出古老的高原从过去向未来延伸的轨迹。


读着唐诗,重返唐朝


中国古典文学中,唐诗无疑是璀璨的瑰宝,其所蕴含的方方面面的信息是了解大唐帝国的重要线索,也是了解中国人文化传承、精神家园的重要线索。




《去唐朝:帝王和帝国事》(常华/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以唐诗为线,展现唐朝的肇兴、全盛、动荡与衰没。全书从唐高祖李渊晋阳起兵,到年仅十七岁的唐昭宣帝李柷被朱温鸩杀,这个在中国历史上走过近三百年的大帝国,经历了傲然定鼎的肇始,四海升平的盛世,硝烟四起的兵乱,风流云散的末日,最终成为夹藏在史籍里的风声。


读着唐诗,重返唐朝。《去唐朝:帝王和帝国事》文史结合,叙述过程中引入解析唐诗,展现了大唐帝国巨大的历史弈局、风云变幻及其历史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