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冠刺桐满树红,天河公园美如画
2022-05-09 23:26:58






“哇!这是什么花呀?满树红艳艳!


“这一串串的,像鸡冠又像辣椒!”


走到天河公园的翠竹广场,便听到一声声惊叹。




我抬眼一望,只见桥头边,高高的两棵大树上,满树红花绽放,红艳极了。


原来,是鸡冠刺桐开花啦!




鸡冠刺桐盛开时,花色红红火火,花形呈弯刀状,像公鸡头上的羽毛般昂扬,充满着一股阳刚之气,因而有鸡公树之称。又因花形似鸡冠,故名:鸡冠刺桐。




翠竹广场种有四棵鸡冠刺桐,靠近桥头边的两棵,树干粗壮,高大如巨伞,花开甚为浓密,颇引人注目。


于是,在鸡冠刺桐花开的五月,天河公园的翠竹广场湖畔,人与花,融为一体,成为一幅幅美画。




近看,一幅幅美画,各美其美。


一幅,半桥红花,半桥光影。若有人走过,人花皆同醉!



一幅,水悠悠,花艳艳。水流花开,赋诗正当时。




一幅,红艳花树下,一艘小船穿花树而过。船上之人,轻轻捞起湖上的鸡冠刺桐落花。一动一静,风景也就有了一种别样的温情。




远看,画面,也自有一种独特的情致。


人站在翠竹广场的湖边凉亭,眺望,拱桥弯弯,桥后是红艳的鸡冠刺桐,桥前恰巧有一家三口,坐在桥头边的树墩子,聊着天儿,看着花儿,闲闲的,静静的。


时光静静,流水悠悠,一幅“水绿,花红,人和美”的油画,自然天成。




不远不近地看,画面,更是别有一番美韵。


一座桥,跨湖而过,黄的是桥身,白的是桥上栏杆。黄白相间,散发出一番古意。


桥的一边,是红花满树绽放的鸡冠刺桐;桥的另一边,是供人小憩的树墩子,高高低低,随意地排列着。




桥的背后,是蓝天,是葱绿的丛林,还能看见一栋白色房子,晃眼间,感觉自己仿佛无意间闯入了谁家的庄园,谁家的古堡。


艳红,黄白,浓绿,再配上清幽幽的湖水,整个画面,生机勃勃,古意盎然,洋溢出一种静美古朴的庄园气息。




天河公园的很多花树,都挂有介绍的牌子,但偏偏鸡冠刺桐没有挂上树名牌子。


不少走过路过之人,先感叹一树红艳艳,然后还忍不住来上一句疑问:“这是啥花呀?”


我呢,恰巧听着了,就笑眯眯地答一声“这花,叫鸡冠刺桐。”


如再恰巧遇上喜欢花之人,就再来交流一番鸡冠刺桐长得像鸡冠之类的花花故事,这也挺有意思的。






END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