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奋战车陂防疫一线,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2022-04-26 23:03:55







自4月16日广氮北环街部分区域被划定封控区、管控区,车陂街就成立了相应的工作组和专班,满足居民的生活和就医购药需求,采购专班、购药专班、送医专班应运而生。





据了解,车陂街建立“三项机制”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一是建立信息收集督办机制。组建1个老弱病残重点人员服务专班,建立8个居民微信群(群内至少有3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依托6部热线电话,每天安排8名人员提供24小时服务;截至4月23日晚8时,共解决居民购药、就医等需求问题1202个,解决率达98.93%。二是建立医疗应急处置机制。由区卫健局、区人民医院和车陂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医疗小分队,安排2名医护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并配置1部医用救护车辆,保障处置各类应急突发事件,目前累计解决就医需求114人次。三是建立外出送医购药机制。由街道干部、社工等人员组成外出送医专班、外出购药专班,先后7次专人专车护送病人到医院就医,为居民群众购药取药近80次,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居民群众用药需求,得到居民群众认可。


跑腿买菜购药,满足居民生活所需


“4月16日以来,我们收到不少居民的购药需求,买药前我们会先请医生审核,再看看社区医院和人民医院有没有药品,如有则由医生开单送药上门,如果没有,就由我们购药专班和居民沟通后到指定医院或附近药店买药,最大限度为居民省下药费。”采购专班、购药专班负责人郑立言介绍。


根据轻重缓急原则,购药专班一般先行解决急症购药送药需求,及时送到居民手上。买药次数多了,购药专班直接跟附近药店加了联系方式,直接线上咨询是否有需要的药,“周边的药店也比较热心,有一次,我们到附近的药房为居民买驱风油,药店工作人员还附送了1瓶。”


面对居民的健康问题,重要的不仅仅是速度,对症下药更是关键。“晚上痒到睡不着,请帮我联系医生……”几天前,购药专班接到一位居民来电称自己患有皮肤病,工作人员就将该情况反映到医疗保障组。“我们联系到病人之前就医的医院和主治医生反映其病情,经过医生的专业诊断,我们再为病人提供治疗。”医疗保障组副组长、车陂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莺说。


“刚开始我们对周边环境不熟,每天步数都有2万多步。到了菜市场,我们还会打电话过去跟居民确定需求,并跟他们沟通好支付方式。工作人员还会教老人家使用线上支付。”负责购菜的工作人员谢丽玲说。




除了患病的特殊人群,独居低保老人吴伯也是采购专班的重点关注对象,他们每天给他送矿泉水、八宝粥、小面包等食物,还会提醒他按时吃药后才离开。


满足就医需求,做好医疗服务保障


“你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在设立于慧雅社区办公室的24小时热线专班,几位工作人员的电话刚挂又响,有的正认真回复群里的消息。工作台旁边支起了两张床,为了保障热线24小时有人接听,他们以办公室为家,做好居民生活保障的坚实后盾。




24小时热线专班、送医专班负责人吴伟俊介绍,廉租房内的独居户、长者有的连智能手机都没有,只能打电话求助,24小时热线为他们提供了必要保障。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为每栋楼建群,增强管理力度,后来根据服务类别再细分为8个服务群,针对性地开展服务。


“有一户居民的家属找到我们,称其母亲每天需要2、3小时的陪伴,于是我们每天安排人员上门,居民还给我们写了感谢信。”吴伟俊说,在微信群里,经常受到居民乐观积极的态度感染,“例如物资派发了包点,有人就会说‘包罗万有’‘蒸蒸日上’;发了面条,他们就说‘面面俱到’……”


购药专班、送医专班主要解决居民外出就医、药品采购等需求,这就需要和医疗保障组里应外合。医疗保障组主要负责提供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等工作,为封控区、管控区人员提供就医服务,并为特殊救治需求患者提供便利或上门及外出诊疗服务。“除了承担封控区、管控区的核酸采样工作,我们还专门安排了医生在现场24小时随时待命。”医疗保障组副组长、车陂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莺介绍,该中心专门成立了8个工作组,细化医疗服务、保障工作。








4月18日晚上,有一位老伯来电称,自己不小心摔破了头流血不止,希望医生来处理伤口。接到电话,现场待命的医生立即上门,送医专班协调老伯坐救护车到医院就医,经过伤口处理及一晚的观察确认无大碍后,他们将老伯送回家。值班医生还每天上门为老伯处理伤口。




这群“健康守门人”身兼数职,守护一方健康,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