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好人 抗疫先锋丨王凤丽: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
2022-04-25 22:01:08




近日,广东好人、广州市人大代表、天河区城市管理第三保洁所所长王凤丽组织带领党员突击队和城管环卫志愿者服务队全力支援天河区多个街道,协助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环境卫生保障和应急保障等工作,做好市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守门人”。





闻令而动,带队参与一线防控


“街道要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需要你们支援。” 3月16日以来,天河区城市管理第三保洁所相继接到支援任务,王凤丽第一时间组织环卫工人党员突击队和城管环卫志愿者服务队,带领队伍火速支援天河南、员村、车陂等多个街道,志愿者、环卫工人分组分批次到就近街道参与疫情防控。



王凤丽第一时间组织环卫工人党员突击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王凤丽帮助老年人在手机上输入相关信息。


在支援疫情防控的现场,王凤丽带领环卫工人党员突击队部署核酸检测前的准备工作,搭建核酸检测点帐篷,确保次日的核酸检测顺利进行;在采样点指引群众进行扫码登记等工作,维持排队秩序,引导市民群众有序进行检测;主动帮助老年人在手机上输入相关信息,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核酸采样。


此外,在接到流调工作支援需求后,王凤丽又带领十余名环卫工人充当“流调志愿者”,争分夺秒开展涉疫人员排查工作,核实涉疫风险人员信息,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流调工作看似简单,实际却纷繁复杂,拨打电话后,我们需要仔细询问并核实流调对象的信息、活动轨迹。”



王凤丽和环卫工人一起开展流调工作。


连日来,王凤丽带领队伍化身话务员、快递员、搬运工、安全员等角色,用实际行动践行“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


精细化保洁筑牢环卫防线


经过连续多日的奋战,王凤丽依然奔赴在多个支援点,承担起繁重的清扫保洁任务,在支援辖区的道路施展精细化保洁管理,力争让市容环境洁净有序。


据了解,王凤丽把29个毗邻道路的核酸检测点统筹管理,还临时接管了员村街二横路、车陂街德勤路清扫保洁任务。在接管区域各道路,王凤丽带领环卫工人每天坚持对道路进行多次清扫、冲洗、巡查,及时对垃圾桶进行消毒,捡拾、清理废弃的口罩,清洁下水道口、清理街区小广告……接管区域市容环境焕然一新,附近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环卫工作持续至深夜。


值得一提的是,王凤丽将“精细化保洁” “道路管家”等工作模式运用到支援现场。“由于支援街道的保洁人员都在为辖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我们接管后,持续开展循环性清扫保洁,筑牢城市卫生安全防线。” 王凤丽介绍,接管部分街道的保洁任务期间,他们在管控区和封控区外围开启“扫洗冲吹磨抹扣”七道精细化保洁模式,以及采用“道路管家”模式开展常规保洁、垃圾收运、清洗车行道、人行道、交通护栏、绿化带维护等工作,全面高标准打磨、清洗、消毒、清扫、保洁,使支援的内街巷道路全天保持干净整洁状态,为市民群众营造干净安全的城市环境。



天河区城市管理第三保洁所环卫工人清理路面沙井。


据了解,4月9日至21日,王凤丽带领队友们一起支援清运马路垃圾数吨,打磨清洗内街马路86510平方米,清理卫生死角60余处。


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作为一名党员、人大代表,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哪里最困难,就要奔向哪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要带领工友们、队员们冲锋在前,筑起一道牢固的城市环境卫生防线。” 王凤丽坚定地说道。



王凤丽带领环卫工人筑牢城市环境卫生防线。


自1989年加入环卫队伍以来,王凤丽33年如一日,以兢兢业业的态度做好城市环境卫生工作,担任天河区环卫三所所长后,王凤丽和工友们又积极开展清理河涌垃圾工作、维护花城广场这个广州“城市客厅”的环境面貌,助力珠江新城环境整治。


疫情防控期间,王凤丽每天戴上口罩和手套去到保洁区域和作业现场,带领队伍冲洗清扫马路,清捡废弃口罩,把近千个垃圾桶多次清洗消毒,筑牢防疫安全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凤丽处处以身作则,作为一名广州市人大代表,她心里装着人民,一直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