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康小学做足准备,迎接“神兽”回笼
2022-04-24 22:51:50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统一安排,自4月25日起,除封控区、管控区外,全市小学有序恢复线下教学,幼儿园幼儿正常入园。在这个周末,广州市天河区华康小学马不停蹄部署做好返校复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学生平安返校、有序复课。


有秩序

专场核酸检测高效顺畅

根据有关防疫要求,师生员工返校前须提供本人和同住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4月23日,在天河区,各个学校的师生及同住人员核酸检测专场有序开展。


23日上午,记者在华康小学看到,不少家长早早就带着孩子来到学校,参加核酸检测。虽然前来检测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现场依然井然有序。学校科学有序设置了测温等候区、信息录入区和检测采样区等工作分区,保证人员单向流动、避免聚集。由于整个流程非常顺畅,核酸检测时间比预期要短,部分原定下午才能检测的班级,提前到上午就完成了检测。




据了解,为做好本次核酸检测工作,华康小学第一时间制定了详细的核酸检测工作方案,对工作人员安排与分工、检测点位的设置、检测流程设计等方面都进行了精细而周密的安排部署。每一位教职员工都是工作人员,提前熟悉各辅助岗位工作流程及个人防护要求。学校提前摸查师生及同住人的人数,对每位学生所携带同住人员不设限定,各个年级学生和同住人员分时段错峰分批回校。




“老师前一天在家长群发布了检测指引和每一个班的检测时间安排,引导大家提前准备好粤核酸码的截图,错峰返校检测。从入校到完成检测,我们只花了十几分钟时间。而且同住人员都可以一起回校检测,对于家长来说非常方便,我们就不用到处去找做核酸的地方。”现场的一名家长说。


保安全

校园清洁消杀无死角

为做好复课准备工作,给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卫生、舒适、整洁的校园环境,4月24日,华康小学开展了复课前校园环境消杀消毒和卫生大扫除工作,为师生返校复课保驾护航。




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消毒工作规范,认真对学校教室、办公室、厕所、功能室等区域进行全面细致的喷洒消毒。同时,对师生需要使用的、可能触碰的区域和物品逐一实施消毒杀菌,对门卫室、楼道、楼梯扶手、洗手池等重点区域实施密集反复消毒。


“为了保障师生顺利返校,学校制定了返校复课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师生在校、在家及出门到学校路上的个人防护做了详细指导,并提前完成卫生大扫除、全面消毒消杀、防疫物资配备等各项复课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物资到位,严密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墙。”广州市天河区华康小学校长谭智华告诉记者。


有计划

返校第一课准备充足

两周的网课时光虽不长,却改变了不少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状态。即将重返熟悉的校园,面对再次到来的改变,学生需要尽快调整心理状态。为此,华康小学提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线上心理课等方式,积极向学生推送心理调适指南,返校后,也会定时开设心理课,心理老师也会就学生遇到的问题进行疏导,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返校生活。


谭智华表示,对于返校的第一课,学校也做了精心准备,会用特别的方式,给孩子们最温暖的返校体验。返校当天,除了庄重的升旗仪式,学校还将举行颁奖仪式,为此前在“二十四节气”主题绘画比赛中获奖的同学颁发奖项,带领孩子们重温这场绘制中华文化的浪漫之旅。


此外,各班还将开展以“我的幸福瞬间:寻找身边的小确幸”为主题的班会课,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理念,提高心理适应能力,以向上向好的心态迎接返校复课学习生活。学生们将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文字或图画作品的分享和展示,畅谈自己这2周线上学习的生活感悟和身边的幸福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