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车陂街物资配送专班,打通封控管控区居民生活保障“最后一米”
2022-04-24 22:04:58







“3栋有一户行动不便的居民需要送物资上门。”“收到,我马上送上楼!”在车陂街道广氮北环街西门,一长片蓝色帐篷笔直延伸,帐篷中货架一字排开,一个个身穿蓝色隔离服和白色防护服的大白正推着小推车来回穿梭,他们的任务是让每一件物品准确无误地到达居民手中。作为封控区、管控区防控工作中居民生活保障接力的最后一棒,车陂街物资配送专班连接着街道各个防控专班与居民的“最后一米”。从4月16日至今,他们共帮居民运送肉菜、生活用品、快递、外卖等累计9000多件。






自4月16日在广氮北环街划定封控区、管控区,车陂街道随即开展了相关防控工作,成立了综合协调组、物资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医疗保障组、宣传教育组、转运组、健康监测及人员摸查组、垃圾清运消毒组和交通保障组,同时成立了重点人群(特殊)保障关怀专班、24小时热线专班、采购专班、购药专班、送医专班、物资配送专班、出入口登记管理专班,更好地保障封控区、管控区内的居民的健康服务和生活需求。


物资配送专班负责人宋继巍坦言,之前没有经验,而且任务紧急,前期的忙乱难以避免,但是在疫情指挥部统筹部署下,配送专班迅速反应,结合实际,集思广益,规范工序流程,精准调配人员、布设点位、调取装备,干部骨干率先垂范,配送队员人人响应,使得物资搬运配送工作高效运行。




物资配送专班大部分队员都来自车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他们承担着物资保障、货物转运、物资配送的任务,负责做好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等工作,设置便民服务点、通过预约、错峰等方式为居民有序配送生活物资,切实避免人群聚集,封控区送到家、管控区送到楼梯口,为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物资上门服务。全部队员24小时三班倒,干部带头示范,组长以身作则,还有老队员坚持作战……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防控一线的责任和担当。




保障服务不断提质增效


4月16日,作为最早到达封控区域现场的队伍之一,车陂街执法办支援人员马上进入状态。他们分工合作,第一时间搭建起帐篷,运送医疗物资,为后续的防控工作打下基础。社会捐赠的物资渐次抵达,居民购买的物资也陆续送到,物资的配送成为主要任务。刚开始,常常能看到这样的画面:一个个身穿防护服的“大白”左右手各提了七八袋物资匆忙来回。宋继巍说,“一开始,我们没有小推车,大家都是肩扛手提地配送物资。后来为了提高效率,我向周围的小超市请求借用购物小推车,他们也很热心地借给我们了。”每一辆小推车都对应一栋楼,每个快递都标记着哪一栋、哪一户,不仅大大减轻了专班队员的工作强度,还显著提升了配送效率和准确率。




不仅要把物资配送到家,还要保证配送准确无误,这是专班队员的坚持。陈伟是去年9月才刚入职的执法办新人,他坦言,在配送物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找不到物品的主人。“有时候外卖员没有说清楚送到哪一栋哪一户,我们无法判断这是哪一户购买的物品。”为此,专班建立了相应的工作群和居民群,封控区、管控区的每一栋楼都有居民群,一旦出现物品找不到主人的情况,他们就会拍照发到群里,让居民确认信息。找到物品主人,他们还会查验订单,确保物品准确配送到位。有一次,有一户居民购买了81样菜品,配送员只把菜放在地面,东西多而分散,无法判断是哪一户购买的。于是,陈伟就将菜品逐一拍照发到群里,很快就联系上购买菜品的户主,他还根据户主购买订单逐一核实数量和品种,确认信息后再配送。


除了为居民配送物资,他们还尽力满足居民需求。有居民在群里发出请求,希望工作人员能帮忙到楼下打水。队员们上楼拿了水卡和桶,打满后再扛上楼送到居民家里。还有一次,有居民在群里表示快递已经放在封控区的快递柜多天没有提取,请求帮忙拿快递。接到居民需求的陈伟毫不犹豫穿上防护服为居民收取快递。




除了是物资配送员,他们还是贴心的信息传输员,在配送的过程中,帮助核查人员信息,居民有什么需求,也由他们转达到相应专班,帮居民解决问题。今年43岁的黎军是物资配送专班的组长之一,不仅是一名退役军人,还是一名党员,遇到急难任务,他义不容辞自己上。他从居委了解到管控区内有一位老人需要特别关照,每次给他送饭上门的时候,都要照看他吃饭吃药,这才放心离开。


众志成城 共同进退


“从早上8点开始,我们一定能看到宋主任,到了晚上12点,他还没走。”队员们口中的宋主任,正是宋继巍。作为物资配送专班的负责人,他从早到晚在现场指挥调度,嗓子哑了也顾不上,哪里需要他,他扯着嘶哑的声音就到哪里,配送物资上楼入户,他也亲力亲为。


宋继巍表示,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政府、社区、物业和社会团体等众志成城,在这个过程中,自己队员们的精神力量也得到了升华。“大家利用集体智慧不断优化工作制度,团队的凝聚力得到了大大的提升,更可喜的是,大家从实干中磨砺了攻坚克难的本领和攻坚克难的意志。”


有一次,宋继巍给一位老人送物资上楼,在准备离开的时候,老人隔着口罩给他送了三个飞吻,感谢他们的付出,“老人家这个举动很可爱,我非常感动,一直都还记得这个场景。无论是一句言语还是一个行动,居民的认可,就是我们不懈坚持的动力。”












图片、视频、消息来源:车陂街党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