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好人 抗疫先锋 | 梁修飞:点亮志愿星火,汇成战“疫”火炬
2022-04-22 23:11:17






4月9日凌晨,在白云区京溪街云景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居民们根据指引有序地排队开展核酸筛查。


核酸采样场地设在篮球场内,入口处有门槛,部分来测核酸的老人坐着轮椅,行动不方便。志愿者梁修飞见状,立即上前协助,先后和同伴们帮助20多个行动不便的长者进场。



梁修飞

现任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白云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执行会长、广州市手拉手志愿服务促进会会长。虽然是年轻的“95后”,但梁修飞已经在志愿服务路上前行了15年,被大家称为“公益达人”。2021年,他获得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称号。“只要有需要,我就会在一线。”梁修飞说。




支援社区抗疫,守护群众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4月8日,在接到市、区两级关于招募志愿者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作为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的梁修飞马上通过朋友圈、微信群、I志愿平台等发布志愿者招募消息,迅速组织志愿者队伍,并一同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去。


“请保持1米距离”“请出示健康码,行程卡”“提前扫码填写信息”……在核酸检测点现场,梁修飞努力当好秩序维护员、沟通协调员等角色,指引居民扫码登记信息,实时解答居民疑问。


4月的广州,天气开始闷热。一天忙活下来,梁修飞嗓子沙哑了,腿也站麻了,但他依然干劲十足,“市民感谢的微笑、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医务人员的认真严谨感动了我,让我忘记劳累。”


连续几天在白云区的核酸检测点服务后,4月14日起,梁修飞又到越秀区的丹桂里社区、金麓社区,协助社区开展上门核查信息等防疫工作,再一次担起助力任务。


梁修飞在防疫志愿服务中。



将星星之火汇聚成光


一天的防疫志愿服务结束后,梁修飞的“工作”却还未结束。晚上至凌晨时段,他利用原本休息的时间,根据不同街道的需求,发布志愿者招募,安排志愿者排班,解答志愿者的疑问。在那段连轴转的日子里,他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个小时。


在梁修飞的带领和统筹下,截止至4月19日,已有658人次的志愿者参与到全市的核酸检测、流调排查、封控区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这些志愿者的加入,为广州的防疫工作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撑。


如果把每一名志愿者比作星星之火,那么梁修飞就是那个把星火汇聚成光的人。他无时无刻不在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和奉献精神,感染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曾与梁修飞一起参加防疫服务的同事在活动结束后对他说:“这是我第一参加志愿者活动,非常感动。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以后我要和你一样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社会。”


目前,由梁修飞组建的志愿者队伍也已有了3000多名注册志愿者。星星之火,汇聚成爱心之光,也将照亮更多的人。



“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


在公益路上坚守15年,梁修飞身上拥有不少光环:“全国最美志愿者”、广东省“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广州好人”、“天河好人”、“广州优秀党员志愿者”……对梁修飞而言,这些荣誉是鞭策和激励自己进步的动力,“我时常提醒自己,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多做些能帮助别人、帮助社会的事情,这样才能无愧于心。”


梁修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虚心好学、刻苦努力,一直用行动践行乐于助人,勇于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加入广州市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后,他先后负责就诊市民分诊筛查、运送新冠病毒标本、疫情防控知识科普、核酸检测保障、疫苗接种等服务。同时统筹白云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招募与管理工作。


梁修飞说,接下来,他将动员更多志愿者参与进来,凝聚更大的志愿服务力量助力防疫。自己也将与广大志愿者并肩作战,用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为广州抗疫、守护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