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陂司法所抗疫调解两手抓 ,坚守一线显担当
2022-04-21 22:27:44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车陂司法所迅速响应、统筹推进,全所工作人员化身“疫”线志愿者,与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同心携手,共同做好核酸检测采样、重点场所巡查、接种疫苗动员等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筑牢车陂街安全防线。与此同时,车陂司法所不忘做好后方的纠纷调解工作,在最近9天参与防疫工作的同时,成功调解了6起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疫情防控“战斗员


4月9日早上6点多,在接到参加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通知后,车陂街全体党员干部马上投入紧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车陂司法所按照天河区司法局、车陂街道办事处的安排部署,所长黄志敏带头坚守岗位、冲在一线,全所人员从接到命令到奔赴一线集合仅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到达一线后,全所人员立即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搭建防护棚、摆放所需物资,赶在医护人员和群众到来前做好准备工作。




核酸检测开始后,大家又积极投入采样工作中,有的维持现场秩序,叮嘱大家做好自身防护,耐心细致地为居民讲解步骤,引导群众配合检测、快速取样,根据检测群众排队情况,及时与相关负责人商量调整采样力量,保证现场采样有序开展;有的主动承担起帮助老年人生成核酸登记二维码的工作,主动为老人、孕妇及小孩等不方便久等的特殊人群录入信息,指引他们到绿色通道优先检测;有的时刻提醒居民保持一米距离,宣传防疫常识……





“我们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就是群众的服务员。”车陂司法所干部高雪晴经常这样说。事实上,已有25年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经历的她也是这样做的。她与所长身先士卒,一直冲在最前线,入户宣传、卡口值守、检测引导、防控宣传、纠纷化解、秩序维护、信息采集……在午餐和晚餐时段,她们总是让其他工作人员先就餐,哪里缺人她们就去哪里顶上。在她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司法所的其他工作人员也主动承担起了现场最苦最累的工作任务,彰显了“人民司法为人民”的宗旨本色。


矛盾纠纷调解员


4月12日上午,广州市再次启动全民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黄志敏再次带领全所人员投入紧张有序的检测采样工作当中。连续奋战至下午3点时,她趁着核酸采样现场人流量少的间隙,组织部分工作人员火速赶回司法所完成了社区矫正对象黎某的解除矫正仪式。就在仪式结束时,刘某和卜某在派出所的指引下上门求助,原来他们因为合作经营一家快餐店引发纠纷。所长与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刻组织双方开展调解,经过仅半个小时的梳理和调解,就快速促成双方握手言和,成功稳定了大后方,实现了核酸检测支援和本职工作两不误。




群众健康守护员


4月16日是周六,车陂司法所响应上级号召,全体人员再一次全力投入车陂街城中村“村改居”社区人员核酸检测工作中,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下午5点,正当核酸采样工作有序进行时,司法所突然接到街道关于支援慧雅社区的紧急通知。所长立刻召集全所人员第一时间赶赴慧雅社区,与街道、社区党群志愿服务队一同穿上防护服快速投入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的防疫工作当中。司法所按照街道统一部署,一部分人员负责挨家挨户上门收集核实信息、安抚群众情绪,一部分人员负责开展防疫宣传、解读防疫政策,一部分人负责运送生活物资、派发自测核酸检测试剂盒并引导每户居民自行采样……就这样,司法所工作人员一直奋战至凌晨2点多,第二天早上8点又回到现场继续参与防疫工作。




在此期间,司法所调解员钟美秀作为一名外派的工作人员丝毫没有计较,在历经18个小时的工作后,他向所长主动请缨:“我回家休整一下,明天我继续到这支援!”早上8点,仅休息了4个小时的钟美秀又斗志昂扬地到达慧雅社区支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司法为民的宗旨。司法所工作人员虽然不是防疫主力,但却是冲在最前面的一支队伍。




车陂司法所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到了疫情防控和人民调解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取得了疫情防控与纠纷化解双赢效果,促进了疫情防控期间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展现了特殊时期基层司法所心系群众、无私为民的担当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