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研工作者到摄影发烧友,五山这位老友记用镜头记录美好生活
2022-04-18 21:59:29



提起摄影,不少人第一反应是:

“那是年轻人爱玩的东西”,

但对于严旭东来说,

摄影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

自退休后,他就爱上了摄影,

时常拿着相机东走走西转转,

享受着“按下快门捕捉美丽画面”的过程,

在光与影的世界里发现美、欣赏美、保留美。



严旭东是五山街社工站的一名长者义工,也是一名摄影发烧友。退休前从事地震观测工作30多年,为震情监测付出了艰辛和汗水,在促进地震科学研究方面作出贡献。退休后的他爱上摄影,并且报名老年大学的摄影班,用相机记录美好、定格精彩。从科研工作者到摄影发烧友,83岁的严旭东依然保持着一颗好学的心。


坚守地震观测前线三十余载


严旭东毕业于原成都地质学院地球物理勘探系,1970年9月调入广东省地震局,分配到韶关地震台从事地震观测工作,1978年9月调入广州基准地震台,从技术员做起,后升至高级工程师、台长兼任党支部书记。


地球内部是不断运动的,地震台就像听诊器要随时监测地球的“脉搏与心跳”。为了及时监测大地变化,作为地震观测员的严旭东在值班时,必须时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不能松懈半分。若地震警铃一响,他就必须第一时间收集地震有关的资料,不容出现任何偏差,还要在十五分钟内向国家地震局提供地震三要素,包括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级,为防灾减灾和震后数据分析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持。


为了减少观测数据受到干扰,地震台站一般设立在环境比较安静的偏远地区,环境艰苦。在那里工作的科技人员,工作辛苦,长期不能与家人团聚。在这样清苦的条件下,严旭东30多年如一日,默默“站岗放哨”,监测着全球地震,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努力着。因工作表现突出,他曾被广东省地震局授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也曾荣获广东省地震局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奖”。



活到老学到老,为学摄影再次入学


2000年,退休后的严旭东来到五山安享晚年生活,“闲不住”的他萌生了学习摄影的想法。2004年起,他先后报读广州市老干部大学、岭南老人大学、华工大老年大学,系统学习摄影技术。


课上,严旭东认真听老师讲解摄影理论知识,并买来相关书籍学习;课后,他起早贪黑到处去取景拍摄,锻炼自己的摄影水平。上完摄影课程,严旭东又从零学起照片后期处理技术。有了技能加持,他收获更多满意的摄影作品。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摄影水平,严旭东还经常到各地参加各种采风活动,用相机记录下所见所闻。


在开平采风的严旭东。


好照片就在一瞬间,往往需要把握时机捕捉镜头。为了得到一张好照片,严旭东会不惜跋山涉水,甚至于废寝忘餐只为拍下一张满意的照片,“摄影的过程虽然很累,但是只要能拍到好作品,一切都是值得的!”严旭东说。


严旭东摄影作品。


用摄影交朋友,义务为社区拍照


对严旭东来说,摄影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剂”,让他的退休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摄影不仅让我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还让我欣赏到了大自然的美景,记录下了人与人之间的温馨时刻以及社会的发展,真可谓一举多得。”


热心的严旭东还通过自己的摄影专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社工站开展的活动现场上,总能看到他背着相机的身影,为大大小小的活动义务拍照,给大家留下值得回忆的美好瞬间。因热心服务社区,严旭东连续多年获评五山街“十佳义工”“优秀志愿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