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雅社区接到一通特别的12345热线,背后有个暖心故事!
2022-04-08 23:27:40


“你好,我想感谢慧雅社区的2位女性工作人员,我们夫妻二人不仅顺利接种疫苗,还得到了贴心的服务,希望可以表扬这两位工作人员和慧雅社区!”近日,12345热线接到一通特别的来电,这是来自车陂街慧雅社区居民汪先生对社区人员的暖心感谢。



原来,当天对两位老人家施以援手的是慧雅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汤燕和另一位社区人员。“当时我们在广氮花园小区内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工作,看到这两位老人家在小区西门不知如何前往疫苗接种点,而且两位都行动不便,我们就上前帮助。”两位老人家已经有70多岁,丈夫汪先生患有残疾只能坐轮椅,妻子则一边拄着拐杖一边推轮椅,当时正艰难地推着轮椅上坡。“我们看到两位老人家行动不便,家人也不住这边,于是全程护送他们到疫苗接种点,帮他们录入信息,一直陪到他们接种完,再安排工作人员送他们回家。除此之外,我还留下了社区和我本人的联系方式,方便他们下次接种时再联系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及时的帮助、贴心的服务温暖了汪先生夫妻。



汤燕帮助护送两位老人到疫苗接种点


据了解,广氮花园北环街小区是广州市保障性住房,特殊群体较多,人员结构复杂。为了让老年人得到更贴心的服务,慧雅社区推行接种疫苗“一条龙”服务。汤燕介绍,距离慧雅社区最近的天坤地区临时接种点每周五和周日开诊,如居民在其他时间有接种需求,联系社区可以通过街道派车全程接送到其他接种点,还有工作人员全程跟进,接种后陪伴观察30分钟,再护送他们回家。


“老人家多数有高血压,走路去接种点比较远,可能会导致血压升高。考虑到老人的身体情况以及可能存在紧张情绪,我们一般会陪老人慢慢走过去,在路上跟他们聊聊家常,举身边的例子回答他们担心的问题,让他们放松下来。接种后,我们后续还会打电话跟进老人家的身体情况。”贴心周到的服务让不少居民竖起了大拇指。








关于老人接种新冠疫苗的疑虑,
专家一一解答,
记得告诉家中长辈们,
鼓励身边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积极接种。
Q
家中老人活动范围小,有必要接种吗?

有必要!新冠病毒传染力强,容易传播,即使老人足不出户,但家人共住或探视、社工上门服务等活动可能为其带来感染风险。如参加社会活动,也可能存在因与返乡亲友聚餐、聚会等活动带来的感染风险。







Q
老年人打新冠疫苗有什么好处?

多数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接种新冠疫苗可降低感染、发病的风险,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后,除了保护自身外,也能间接保护家人好友。







Q
只打1针新冠灭活疫苗可以吗?

不建议。近期全国各地出现散发疫情,叠加冬春之交的各种风险因素,建议老年人完成全程接种才能获得更好的保护。新冠灭活疫苗的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不建议大家只打一针。


Q
老年人打过2针疫苗,还要打加强针吗?

要。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随着时间推移,中和抗体水平下降幅度更显著。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完成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还要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



Q
病毒变异了,接种疫苗还有用吗?

有用。研究发现,现有新冠疫苗诱导产生的抗体对新冠病毒阿尔法、德尔塔等变异株的中和作用出现不同幅度下降,但仍有保护作用,尤其预防重症和死亡的保护效果显著。


Q
老人什么情况下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如有严重慢性病、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恶性肿瘤的化疗期间等情况,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若不清楚,建议咨询医生。





为了您的健康,

请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