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吉街摩电整治正在进行中!严管这5个区域
2022-04-01 21:36:42




最近,人们会发现,珠吉街辖区内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摩电”)行驶变得规范了,越来越多驾驶员戴上了安全头盔,路上左穿右插的情况也少了。这样的转变,与珠吉街不断深化推进摩电整治工作离不开。


自今年开展摩电整治专项行动以来,截至3月底,珠吉街共查处摩电交通违法行为超200宗,查扣车辆超100辆,受教育人次超4000人。如今,珠吉街通过打出一套“组合拳”,掀起摩电整治宣传、教育、查处、整改的浪潮。除了多个执法部门联动常态化开展路面执法外,珠吉还广拓思路开展摩电整治宣传和劝导,让安全、文明出行意识更入心入脑。




重拳出击,多部门联动


为切实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珠吉街密集“出招”,将摩电文明出行落实到位。


首先,珠吉街提前做好部署工作。3月初,街道召开摩电综合整治工作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及专班人员,压实相关单位责任,并逐步形成常态化督查机制。


其次,多部门联动狠抓落实相关措施。街道领导高度重视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推进解决难点、热点和堵点问题,经常深入基层执法一线现场督导,带头劝导宣教,引导居民群众树牢文明出行意识。


同时,街道各部门通力合作,组建一支由派出所、交警、综治办、志愿者等组成的摩电整治联合执法队,常态化开展摩电交通违法整治工作。目前,全街组在3个重要路口2个路段参与联合执法,严查摩电违规违法行为。




一系列举措起到良好的震慑作用,使道路上违规使用摩电人员数量大幅下降,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强化整治,巩固治理成果


“身边骑电动自行车的人还蛮多的。”珠村潘某说,因为方便快捷,很多人都骑电动自行车代步,“主要用于上下班、去菜场买菜或接小孩子放学,短距离出行还是挺方便的。”


潘某的话,也是很多摩电驾驶员的心声。这也反映了一个现状:市场、建筑工地、物业小区、厂企等,是不少摩电驾驶员的“出发点”和“目的地”。在这些源头开展治理,有助于进一步强化治理。


因此,珠吉街深入每个角落,在物业小区、建筑工地、市场等摩电经常“出没”的地点开展整治工作。各行政服务中心、各社区居委会、学校、医院等行政、企事业单位带头行动,实施摩电治理措施,严禁无牌无证、违规载人、未佩戴头盔的车辆及驾驶员进入办公区域。


另外,在辖内各社区、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商业体、农贸市场等主要人流聚集地,均设置摩电交通宣传劝导点,悬挂违规摩电禁入标识,安排专人劝返未上牌、未佩戴安全头盔、超载的摩电驾驶员,让违规上路摩电“寸步难行”,并通过现场教育和劝导提高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


珠吉街重点整治区域

2个重点路段:

东环路

护林路


3个重点路口:

珠吉路与护林路口

东环路与护林路口

珠吉路与执信三路路口

重点整治以下行为

1、非机动车(含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主要包括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载人、不戴头盔等行为。

2、摩托车违法行为:主要包括摩托车驾驶人不戴头盔、无牌无证上路行驶、在禁行区域行驶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