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版居民公约读懂珠村南,着力构建历史文化传承新社区
2022-03-29 00:20:04



2019年以来,珠村南社区居委会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居民公约在促进社区人与自然和谐相融,传承历史文化中的作用。日前,珠村南社区通过修订居民公约为契机,补充有关生态文明、历史文化传承等内容,借助乞巧民俗文化,着力打造历史文化传承社区,激活社区发展新活力。


以“居民公约”为依据,

俗成居民行为准则


珠村南社区借助“有事齐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议小事、解难事、做实事,为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幸福社区奠定基础。




今年,为进一步发挥居民公约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制、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中的基础作用,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珠村南社区在结合传承发展地域特色和保护生态环境实际,以及广泛征求社区居民建议的基础上,经社区居民议事会讨论通过,对现有的居民公约内容做了修订补充。


新版的居民公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党建主导、推进各项工作效能提升,深化居民公约治理作用,因地制宜,充分考虑珠村当地风俗习惯,明确鼓励居民重视历史文化传承、河涌保护和环境治理。


围绕公约内容和精神,

多渠道开展乞巧文化传承工作


珠吉街道、珠村南社区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在居民公约中提倡重视历史文脉的传承,动员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到珠村乞巧文化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中。


加强珠村乞巧节文化宣传

一方面珠村南社区制作了乞巧文化展示墙,用以增强社区居民对乞巧文化的了解,展现社区乞巧手工艺人的风采,宣传珠村乞巧文化。另一方面,在保证居民防疫安全的情况下,社区营造学习传统习俗,传承珠村乞巧节文化。

积极开展社区乞巧队伍的发展和培育工作

为了发掘和有效组织这些乞巧艺人,珠村南社区居委会联合社区内经济社,成立珠村南社区北帝庙乞巧志愿队,以志愿活动为平台,组织乞巧艺人深入居居民群众,宣传乞巧文化、历史典故,制作乞巧作品,发扬穿针乞巧、陈列花果、女红等传统乞巧内容。


每逢乞巧节,每个七娘台上摆放着乞巧志愿队员制作的几百件工艺品,有珠片牌坊、各色花卉、四大美人、牛郎织女、龙舟竞渡、田园生活各种绒绣、珠绣、丝绣作品,演绎着各种人文故事和历史传奇,也表达着美好的生活理想。




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技艺宣传培训活动,把乞巧文化融入广大居民日常生活,让乞巧技艺走入群众,走入校园青少年中。珠村南社区联合辖内的珠村小学开展“乞巧进校园”系列工作,传承乞巧。


保护历史文物,

文脉赓续新活力


珠村南社区居委会辖内现有历史文物、历史风貌建筑10处,分别为珠村北帝古庙、珠村农民协会旧址、潘文治将军故居、国斯潘公祠、可田潘公祠、启初潘公祠、兴明潘公祠、以良潘公祠、元德陈公祠、宦斯潘公书室。其中以传承珠村乞巧文化的百年北帝古庙、中西结合建筑的潘文治将军故居、红色革命建筑珠村农民协会旧址最为有代表性。




2020年起,珠村南社区和经济社配合上级文物办,筹集善款,对潘文治将军故居、农民协会旧址启动了全面修缮,消除历史文化建筑安全隐患,保持和延续传统风貌,目前修缮工作已全面完工,通过深化居民自治,珠村南社区正焕发着文脉赓续新活力。




为了规范历史文物、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巡查工作,提高监管效率与能力,及时发现、制止并依法查处文物违法行为,珠村南社区制定了《珠村南社区历史文物、建筑巡查制度》,完善全覆盖、网格化的巡查监测机制,加强对社区历史文物、历史风貌建筑的日常性检查工作,提高居民对文物保护工作的参与度与知晓率。


引领抓治水,

水塘河涌保护不放松


深涌中支涌、孖塘是珠村南社区重要的水系,“村环水、水环村”格局是珠村南社区的一大特点,保护好“水”资源至关重要。


中支涌上游接右支涌,下游接横涌,是深涌流域的“主动脉”,中支涌珠村段全长1200米左右,其中珠村南社区辖内有约400米被覆盖成暗渠,导致河道淤泥淤积、行洪不畅、水体恶臭等问题。


为彻底解决深涌中支涌黑臭问题,珠村南社区聚力中支涌治水工作,配合区、街道有关部门实施中支涌揭盖复涌、溯源截污、环境提升等工程,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现今,珠村南社区广泛凝聚居民共识、完善居民民约,以修订居民公约为契机,对绿化治水工作进行具体规定,鼓励村民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推动社区生态环境保护。




一方面,建立巡查管养制度,严格管理河涌两侧建设各类排污设施,禁止向河涌、水塘内填埋、排污及倾倒淤泥,中支涌、孖塘周边环境得到整治,水质明显改善。另一方面,控制河涌、水塘周边的建筑界面,营造优质的滨水公共活动空间,形成沿中支涌、孖塘的滨水绿道游憩带。


除了日常的治水管护工作外,珠村南社区还周期开展以“居民公约新风尚”为主题的环境绿化、巡河活动,召集辖区内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做环境美化、治水的宣传者,践行者,构建了宜居、绿化、水清新风貌,全体居民参与和共享着自治成果,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珠村南社区将继续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形式,提升居民公约在基层治理体系中的效果,努力把社区建设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活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