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分队上门服务、专车接送……员村街多措并举为“苗苗苗”护航
2022-03-25 23:38:50


为进一步加固防疫安全屏障,提升辖区疫情防控水平,今年以来,天河区员村街疫苗接种暖心便民服务再升级,综合采取“上门送苗”、专车接送长者、定点+流动接种等形式扎实推进不同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


多措并举,老人“遛个弯”就能打疫苗

为了切实做好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工作,员村街道不仅设置了员村街道(社卫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新广州人融合活动广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又称南富社区临时接种点)和天荟公馆临时接种点(又称天福社区临时接种点)3个定点,还设立了“上门小分队”、组织专门接送服务和移动疫苗接种车等流动接种形式,全方位满足居民群众的接种需求。



“上门小分队”在社区提供疫苗接种服务。



送苗进辖内机关企事业单位。


针对距离3个定点接种点较远的社区,以及为方便企业员工和学生就近接种新冠疫苗,员村街安排“上门小分队”进社区、企业、楼宇、学校开展服务,还有移动疫苗接种车开进辖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最大限度让居民群众“少跑腿”,实现了安全便捷贴心的疫苗接服务。



送苗到学校。



送苗到企业、社区。


此外,考虑到辖内部分老年人行动不便等实际困难,员村街从“暖心便民”角度出发,提供一对一上门精准服务,不但“上门送苗”和安排专车接送,还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提供上门服务体检,到老人家中为他们评估是否符合接种条件。





开专门接送、上门评估。




耐心解答疑惑,当好疫苗接种“宣传员”

员村街一边优化疫苗接种服务,一边线上线下相结合当好疫苗接种“宣传员”,在辖区营造积极接种疫苗的良好氛围。


在线下,街道发动村公司、居委会、物业和党员干部等多方力量,到公交站、农贸市场、商场、城中村、小区等地宣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并通过科普讲座、一对一动员、电子屏、宣传栏、横幅等方式引导广大居民主动前往接种。


在线上,则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新媒体平台等途径将接种点信息通知到位。


针对辖内老年人接种,员村街利用星光老人之家、长者食堂、老人大学等老年人活动场所,了解未接种老人的具体原因,耐心讲解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和安全性,并为他们解答疑惑,消除老人接种疑虑。


未来,员村街将持续发力,继续积极发动辖内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建议转发给家里或身边的老人看看

Q
家中老人活动范围小,有必要接种吗?

有必要!新冠病毒传染力强,容易传播,即使老人足不出户,但家人共住或探视、社工上门服务等活动可能为其带来感染风险。如参加社会活动,也可能存在因与返乡亲友聚餐、聚会等活动带来的感染风险。



Q
老年人打新冠疫苗有什么好处?

多数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接种新冠疫苗可降低感染、发病的风险,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后,除了保护自身外,也能间接保护家人好友。



Q
只打1针新冠灭活疫苗可以吗?

不建议。近期全国各地出现散发疫情,叠加冬春之交的各种风险因素,建议老年人完成全程接种才能获得更好的保护。新冠灭活疫苗的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不建议大家只打一针。


Q
老年人打过2针疫苗,还要打加强针吗?

要。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随着时间推移,中和抗体水平下降幅度更显著。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完成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还要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



Q
病毒变异了,接种疫苗还有用吗?

有用。研究发现,现有新冠疫苗诱导产生的抗体对新冠病毒阿尔法、德尔塔等变异株的中和作用出现不同幅度下降,但仍有保护作用,尤其预防重症和死亡的保护效果显著。


Q
老人什么情况下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如有严重慢性病、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恶性肿瘤的化疗期间等情况,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若不清楚,建议咨询医生。


还没“苗”的街坊朋友,

赶紧行动起来,

共筑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