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队伍的诞生和发展,不仅仅关乎员村街图书馆
2022-03-22 22:47:58


在员村街道,有一座在居民身边的图书馆:一进入其内,即能感受到一种宁静和愉悦的学习氛围,风格端庄、简洁,藏书量及种类基本能满足市民的需求,也是一个适合亲子阅读的好场所。这就是位于员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的员村街图书馆,是附近居民甚至周边群众十分喜爱和不可多得的业余阅读学习场所。




能营造出这样的氛围、如此良好的环境,离不开负责日常管理的员村街社工站社工的辛勤付出和精心管理,也离不开图书馆管理志愿者队伍的贡献。


一支队伍的诞生

为了让周边居民群众能有较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机会,员村街图书馆管理者组织成立图书馆志愿服务队,并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岗,让周边居民学雷锋,争当志愿者,参与身边图书馆的管理志愿服务,奉献社会。




这一举措,得到积极响应,图书馆管理志愿者队伍应运而生,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志愿者骨干力量,并在社工的指导下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服务要求,以指导图书馆管理志愿者队伍的工作。


学雷锋志愿服务岗面向全社会开放,为立志无私奉献、回报社会、义务服务社区居民的志愿者提供一个发光发热的平台。这里的志愿者有能发挥余热、时间充沛的退休人员,有在校的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也有资深的志愿者、专家学者,更多的是较少甚至是初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年轻学生,他们很多都是在家长的帮助下报名,或者是在家长全程陪同下进行志愿服务。他们都能在图书馆管理志愿服务中有所收获,得到锻炼和学习提高。




一个难得的学习和实践平台

图书馆管理志愿服务,不只是整理书籍这么简单,还要保证室内秩序,维持幽静、良好阅读氛围,同时,还得及时指正不文明、不安全行为。这就需要志愿者具有一定的智慧和细心的分析判断力,以及提醒、纠正别人不良行的勇气。这对缺乏社会阅历的学生来说,是一个挑战,也是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




为帮助志愿者成长,富有经验的社工等采取多种措施,指导志愿者更好地融入志愿服务中。除了加强对志愿者值班工作的巡查督导,同时不定期开展针对性的现场培训,重点培训着装、礼貌用语、行为举止等方面的内容。


自成立以来,图书馆志愿服务便深受学生志愿者家长们的欢迎,以至于每周志愿者报名堪称“秒杀”。家长们表示,原本担心小孩难以融入社会,缺乏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而图书馆志愿服务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实践的机会。





一串串不简单的数字

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累计为社会提供了270天的志愿服务,惠及2940人次周边居民读者。此外,参与的志愿者达到798人次,总时长为3429个小时。志愿者队伍的服务,不仅赢得居民的赞赏和学生志愿者家长的好评,也得到员村社工站的肯定,并获得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队伍奖杯。




未来,图书馆管理志愿服务队将一如既往地弘扬雷锋精神,继续借助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社区居民服务,也期盼更多的有志者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