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30载,她在员村这所学校为环保事业奉献光与热
2022-03-18 22:23:49




在员村西街,成立40多年的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以下简称“环保学校”)见证了员村环境的蜕变,在这里从教30年的高级讲师彭江颖,肩负多重使命,曾任学院招生就业办主任,现任该校中职教育部部长,还是一名热心公益的环保志愿者。


她始终站在三尺讲台育桃李,培养出一批批环保技术人才;在学校遭遇招生危机时挺身而出,“兼职”了16年招生办主任,并为新校区建章立制,助力学校从千人规模发展成万人规模;省内外到处奔波,致力于传播环保知识。



彭江颖,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高级讲师。


耕耘讲台三十年,孕育桃李满天下


彭江颖从华南师范大学毕业后,30年来,一直站在环保学校的讲台上,行政工作再忙也不会选择脱离讲台。“因为我很喜欢我的学生,很喜欢教育这份事业,所以再累再忙都会以授课为第一要务,尊重我的课堂。”


更让她感到高兴的是,在30年之后,很多学生都成了环保单位的中坚技术力量,她能有机会和学生一起在环保一线共同工作、共同奋斗。彭江颖在提供技术服务工作的过程中,比如参与“国家卫生城市”的验收时,就见到了不少老面孔——曾经的学生。


去茂名时,接待彭江颖的是环保局副局长,也是她的学生。巧合的是,到环保局查看验收材料时,经过电梯,突然冲出一个人,开口就问“彭老师,你怎么会在这里?”虽然已经有十几年没见,彭江颖还是一眼认出对方,反问“你怎么在这里?”对方说在准备资料迎接专家,彭江颖笑道,“那我来给你改作业。”


这样与学生的“偶遇”还有很多很多。“我在技术服务工作中体会到极大的快乐,感受到我工作的意义、价值和幸福。”彭江颖说道。



担负环保使命 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是一所以培养环保、节能、低碳及相关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主要特色的全日制公办高等职业院校,有南海校区和广州校区2个校区,广州校区为老校区,位于员村西街,是广东省高校节能示范单位、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广东省首批十个高职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之一等。


2013年之前,彭江颖都是在广州校区度过,随后被调动至南海校区,但她也经常回员村看看,并参加学校与员村街道、社区的互动。今年初,她再次被调回熟悉的广州校区。


学校育人体系中包括“五进”,即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家庭、进农村。从2015年起,学校就开始省内外到处跑,开展丰富多样的宣讲活动、知识竞赛、科技活动等,组织环保学生志愿者、环保讲师团覆盖所有需要的场合,努力向公众传达环保知识。


彭江颖进学校开展环保知识宣讲。(受访者供图)


“生态文明建设要建在哪里?人的头脑中。生态文明自觉很重要,我们要向公众传播环保理念。作为环保保护职业人,我们还担负生态文明的使命感。”彭江颖认为。


每年“6·5世界环境日”,是彭江颖最忙碌的时光。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学校会组织进社区开展环保宣传活动,为社区的居民群众免费提供咨询服务,家里装修污染怎么办?可以怎么去处理?可以怎么监测?实际上,很多学生毕业后的创业方向也是室内污染监测业务。


在昌乐小学开展的“小手拉大手”绿色生活比赛中,彭江颖担任点评嘉宾。她长期在省内外部分中小学开展一个讲座《节能减排、你我同来》,宣传环保生活模式。她还坚守一些基本的生活原则,不吃反季节蔬菜、主动使用带有环保节能的家电、绿色出行……


“我一直很尊崇我的事业,并在事业中获得幸福感。生态环境保护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我们能以此作为职业和事业,这就是我们学校存在的意义,培养环境保护的职业人才。”彭江颖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