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村这些路边小店,慰藉了多少街坊的胃
2022-03-18 00:12:22



员村之地,美食卧虎藏龙。

在美食“网红”更新迭代频繁的今天,

一些老字号

始终在员村美食界占有一席之地。


它们开在小区里,开在街头巷口,

卖的不单单是美味,

更是一座城市的市井气息和人情味。


主餐、下午茶、小吃,

员村的老字号

给街坊的胃安排得妥妥帖帖的。


标记饭店:排队现象已持续34年

员村从来不缺好吃的店,但开市前就能让客人排长龙的店,实在属少见。不过对于标记饭店来说,店前排队只是经营34年来的日常罢了。




标记饭店外表看上去平平无奇,一双手数得过来的餐桌,稍显年代的装潢,墙上几把摇头扇,招牌四个大字也不算显眼,似乎容易“淹没”在周边的店铺中,坦白说难以归纳出什么特色。




然而,凭借菜品分量大、价格实惠的性价比口碑,标记饭店征服了一代街坊的胃,有食客甚至将之称为附近居民公认的“优质食堂”


一天开早、晚两次市,临近饭点,店门口备好凳子,“觅食者”自觉坐好等位,来晚的就站好排队。老板人称标叔,1988年开始经营这家饭店,也是店里的第一代掌勺人。现在年纪大了,虽已不掌勺,但仍在店里走前走后为食客服务,帮忙点单,招呼客人,是老客人的熟面孔。




有人认为,标记饭店是附近熟客“养老”的店,带有老广州的味道。有时如果街坊懒得做饭,就携着一家人来就餐,造就一幅幅充满市井感温情的画面。

昌乐园糖水:广州仅此一家的甜

从昌乐园面向员村二横路的小门进去,不出几步,就闻到一股香甜。即使现在日常戴着口罩,也难挡甜腻腻的香味。


糖水铺的品类并不算多,菜单以蓝红两种颜色分别代表冷、热,但每一款都是经典,料多、好吃,就是大家对这家糖水铺的印象。椰汁玉米马蹄爽被食客誉为“招牌中的招牌”,口感清甜爽口又软糯;夏季解暑除了必选品海带绿豆沙,浇上浓浓炼奶的龟苓膏也颇具人气,滑润且弹性十足。


在广州分不春夏的时下,似乎随意挑个时间点去,糖水铺总是人来人往的,客人在老式风扇下享受着甜蜜蜜的滋味。老板娘忙个不停,刚服务好前来点单的客人,接着利索地将糖水分别装在一个个袋子里,等着外卖小哥喊号取餐。




客人一买就是十多碗也并非什么稀罕事。小e目睹了一位骑电动车来的街坊一次性买了满满两大袋糖水,苦恼该怎么捎回去。旁边抱着婴儿的妻子为他出谋划策,最后还是将另一个袋子里的糖水拿一些出来放在脚踏前的箱子,才算“搞掂”。




自1999年开店以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家店都没有名字,邻里街坊习惯称之为“昌乐园糖水铺”。后来虽然起了名叫“甜蜜蜜甜品店”,但“昌乐园糖水铺”的招牌早已深入人心。




一个开在小区里的小档口,几张桌椅,两扇老式风扇,特意挂上比招牌还大的“老字号”牌子,至今一摆已有23年,是众多街坊再熟悉不过的日常。这里男女老少“通杀”,能在座位上找到不同年龄阶段的街坊。长成大人的街坊还记得,小时候父母长辈带他们来这里喝上一碗糖水、约上小伙伴拿着零钱去喝糖水的美好回忆。

文记小食店:猪红汤卖了18年

这又是一家开在昌乐园的小店,在员村老字号中算得上“年轻人”,从2004年起经营,至今卖了18年的猪红汤,最低只要5元一碗,还有萝卜牛杂、姜醋蛋等众多广式传统小吃,周边很多街坊从小吃到大。


店铺很小,一眼就能看清内部情况,墙上贴了大大小小不同颜色的菜单,或是印刷体,或是手写体,把自家供应的各种小吃列得明明白白,方便顾客挑选。




但其实,老顾客根本无须专门看菜单,只要远远走来喊菜名,老板就会麻利地准备好,等客人来到跟前,一碗满满当当的美食便有了“归宿”。若老板看出是生客,就问上一句“你想要吃什么?”




文记小食店开在昌乐园53栋,不少下楼的街坊会习惯性望向小食店,看到相熟的邻里就随意打声招呼。用完餐的街坊也不着急走,而是继续与邻里闲谈,想要“霸占”座位多长时间,客人说了算。




店铺名声在外,吸引过很多人来“打卡”。尽管近年昌乐园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这可挡不住外来人想要品尝美食的欲望,他们耐心地等着小区居民刷门禁卡,自己借机蹭个门。


员村这些老字号虽老,

却仍具有极强的生命力,

也许这正是老字号美食的魅力。


它们价格平民,

向所有人敞开怀抱,

用坚守几十年时间的老广州味道

抚慰了无数人心。


这使得它们不仅活在老街坊的回忆里,

更活在年轻街坊的当下日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