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陂美食志丨怀旧客家汤相伴“妈妈的味道”
2022-03-14 22:07:08


一人一盅,客家土猪汤端上来,怀旧感瞬间溢出。


那盅,是搪瓷茶盅。




从前父母那一代人喜欢用这种搪瓷盅泡茶喝,外出干农活的时候,他们就带着搪瓷盅,渴了,就着盅儿喝上几口;回到家里,把搪瓷盅摆在桌上,若是天气比较热的夏天,扇一下葵扇,喝一喝盅里面的凉茶,那日子呀,烫帖又舒服。


我瞬间被这搪瓷茶盅俘虏了。搪瓷茶盅,雪白雪白的,盅身上印着很有年代感的怀旧画,画面中最鲜明的是既温暖又激励人心的话语——“劳动最光荣”“努力奋斗”“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捧着素朴、厚重的老式怀旧茶盅,汤还未入口,整个人心中早已漫溢出一种亲切。




用勺子勺上一口汤,轻轻吹一吹热气,小小喝上一口,舌头中的味蕾,充溢着清汤的鲜甜,慢慢地落下肚里,身心都暖融融的,绷紧了一整天的疲劳,瞬间就在这一盅清汤的鲜甜中放松,消散开来。


一盅客家土猪汤,以新鲜的土猪肉,加上些清水和适量清盐,没有再搭配多余的配料,也不过撒上一小撮葱花,但就是这么简单的一盅土猪清汤,一如素朴老式的怀旧茶盅一样,让人一品难忘,眷眷恋恋。





一盅清香客家土猪汤,撞开味蕾,喝得舒爽,喝得眷恋。


我正沉浸在一人一盅的眷恋温暖中,一旁的美眉小花,轻轻碰了碰我,兴奋地说:“快看!快看!妈妈的味道来了!”


妈妈的味道?我抬眼一看,只见一碟六只模样儿像大油角,鼓鼓的,白中略带金黄,边上扭着些花纹的糕点端了上来,好看,好香。


“这是客家香煎萝卜粄,是我妈妈亲手做的。”朱老板说。




朱老板的妈妈70多岁了,每天亲手在店里的厨房做萝卜粄。手作的糕点,耗时,费劲,他本来不愿意让妈妈亲手制作的,但妈妈是非常勤劳的人,一辈子忙惯了,闲不下来。“妈妈年纪大了,每天大概只做八九十个萝卜粄,限量供应,所以需要提前预订才能吃上这道妈妈做的萝卜粄”。


听朱老板这么一说,我眼前就晃动出这么一幅质朴的画面:系着围裙的妈妈,头发有点花白,两只手勤快地将萝卜切丝、腊肉、香菇、虾米、花生米、葱等配料做成馅,包进糯米团里,捏成一个个花纹大油角,放进锅里,厨房里热气腾腾,蒸熟了,再煎一煎,鼓鼓的萝卜粄,香气四溢开来。




流口水了,赶紧夹一个萝卜粄,吃上一口,萝卜丝入口鲜嫩,混合着各种配菜的醇香,鲜甜可口。妈妈的味道,很家常的味道,却暖得心里一塌糊涂哟。


有一个会下厨会做美食的妈妈,无疑是人间最幸福的一件事,更幸福的是这种美味会伴随着我们一生的温暖和回味。难怪美食家蔡澜会这么说:“世界上最极致的口味,永远是妈妈的味道。”




我无比喜欢这间店里的“妈妈的味道”和“怀旧的风情”。作为一个客家人,我偶然来过车陂这间恒信客家王,品尝过店里的客家美味后,确实是一吃难忘呀。


对了,这间客家王就在车陂南地铁站附近。我和车陂朋友也喜欢来这店里聚一聚,因为这里除了“妈妈的味道”、“怀旧的风情”,还可以品尝到很多纯正的客家风味菜,吃得那叫一个心满意足哟!



客家煎酿豆腐



手撕盐焗鸡



梅菜扣肉



煎艾饼



香茅蒸鱼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