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成功率100%!员村街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基层化解纠纷
2022-03-09 23:20:36



遇到法律问题,无须烦心,

不用走远,

家门口有社区法律顾问“坐诊”,

提供法律服务。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社区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员村街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以优质的法律服务,助力文明社区建设。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为了进一步合理配置利用社区法律顾问资源,员村司法所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积极推动优质律师资源下沉社区,引导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发挥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主力军的作用,参与到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目前,已建立员村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一个,16个社区分别设有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型窗口的建设。


员村司法所统筹协调社区法律顾问值班时间,实现社区法律顾问值班时间分布合理化均匀化,基本保证每月每个工作日有1名社区法律顾问在员村街辖内值班,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对准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调整、优化公共法律服务的具体内容以及服务领域,通过排查摸底、数据研判分析等手段,准确掌握辖区居民矛盾纠纷类型及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实现服务供需双方之间的沟通互动,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的精准度与匹配度。




2021年度,在法律顾问律师的协助下,共调解矛盾纠纷案件159宗(其中现场调解101宗,线上调解58宗),调解成功159宗,涉及金额969.2余万元,案件主要集中在房屋租赁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劳动合同纠纷、加装电梯方面。


比如,2021年12月6日下午,员村司法所对4号大院10号楼加装电梯纠纷进行调解。三户住户对现行的加装电梯C方案不满意,希望采用B方案。调解员从实际出发建议采取C方案,并对加装电梯过程中可能造成影响的住户适当补偿,当时双方当事人同意继续沟通解决问题。但后来双方当事人仍坚持各自立场。业主们按照流程进行收费开工造电梯,三户住户继续进行行政诉讼。司法所跟进后续情况,如有需要将再次组织调解协商。



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提高知晓率

尽管社区法律顾问已经服务了较长时间,但仍然有不少居民群众对此不太了解。


为此,员村街持续向辖区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法治宣传栏、街头设点宣传、入户走访等多渠道多方式,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在辖区的知晓率。同时,街道办、司法所、村居委会等部门互联互通、联防联动,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


今年来,已开展设点宣传5场次,接待咨询群众58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如果需要法律咨询服务,可按照下方排班表提前安排时间



(注:该份值班表供参考,如遇律师当天因故无法值班,由社区法律顾问本人或所在团队统一调配其他律师参与值班,具体可提前致电社区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