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积极搭建沟通桥梁,助力小区更美更好
2022-03-04 23:10:00



荒废草地种上花草实现了“颜值”大提升,小区管理越来越规范有序……作为天河区员村街昌乐园小区的居民,郑启鹏不仅是小区环境、管理日益提升的见证者,他还有一个身份——志愿者,推动小区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郑启鹏,荣获员村街2021年“十佳志愿者”称号。


协助小区改造,搭建小区沟通桥梁

一两年前,郑启鹏搬到昌乐园小区,正式成为了一名员村居民。“搬过来之后,刚开始是通过一些公众号了解到员村街道、社区的相关信息,后来慢慢对小区了解之后,发现小区很多方面都还有提升空间。”昌乐园小区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成的小区,面临着设施老旧的问题,近年来街道、社区也在不断对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在改造前,志愿者在小区内收集社区情况及居民需求,郑启鹏积极提出了绿化、规划、垃圾分类等问题。


如何才能更好地了解大家的需求,倾听街坊心声?


作为热心居民,郑启鹏干脆自己就做了志愿者,搭建起小区沟通的桥梁。小区没有成立业委会,只能团结业主的力量。于是,他在小区公布栏张贴了微信群二维码,建立业主群,了解邻居街坊们对小区的改造意见。经过收集、筛选,郑启鹏协助员村社工站开展社区情况收集和反馈小区内需求事项,并形成文书形式反馈。有了业主群之后,小区内的邻居街坊关系变得更密切,社区的一些福利及资讯也能快速通知到位,“例如疫情期间哪里可以做免费核酸、关于社区的最新信息,都能在群里看到。”


言传身教,积极带孩子做志愿

之前,小区内有很多荒地,如何更好地利用它们,提升小区的环境?接到居民需求,昌乐园社区党委、小区物业开展了昌乐园小区的植树美化活动,组织志愿者种植花草,郑启鹏也积极带着自己的小朋友参与其中。


除此之外,郑启鹏还注意学习其他小区的好做法,希望将做法经验运用到昌乐园,“我们小区本身就是员村街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但是还需要向其他小区学习,像是美林海岸小区的垃圾分类也做得比较好,垃圾分类站的绿化美化装饰都很好,目前我们小区内也正在建设垃圾分类站,希望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平时,郑启鹏一有空就带着小朋友一起参与志愿活动,做到言传身教,“这些活动都是比较有教育意义的,希望以后孩子有能力的时候能帮助其他人,形成良好的三观。”


有时候,社区会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活动,了解员村历史。郑启鹏就当起了昌乐园小区的“宣传员”,带领他们参观小区,介绍小区各方面信息,解答他们的问题,让他们更深入了解昌乐园乃至员村的历史。


由于本身从事餐饮业,郑启鹏也积极争取资源,为公益活动组织出一分力。在一个街道和妇联组织的单亲家庭大型社区活动中,他为社区拉取餐饮赞助,协助并拉动整个社区餐饮赞助事项,为活动带来了更丰富的体验,活动也得到更进一步的宣传。


 

回想起投身志愿者的过程,郑启鹏说:“首先我自己是一位需求者,在自己得到帮助的过程中慢慢接触到志愿者,我自己有热心帮助居民,就开始投身其中。只要有能力、有时间,我可以帮得上的就帮。”同时,他也希望将“学习”与“帮助”贯彻到个人与家庭教育当中,以身示教,给启蒙中的孩子一个良好的榜样,也希望帮助需要社会帮助的人,让生活增添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