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3年就积累近2000个小时的服务时长,她的记录还在刷新
2022-03-01 23:06:56



很难想象,身为需要照顾两个重度脑瘫儿的妈妈,徐桂容是如何做到在不到3年的时间,积累了近200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更令人惊讶的是,从2010年开始,她便作为义工投入志愿活动中,至今已有10余年。





善于聆听,热心参与志愿活动


徐桂容两个儿子的情况差不多,她视照顾儿子的经历为宝贵的经验,因为对困难感同身受,所以更能理解生活在患难中的人的心情。“我知道共情、理解和聆听是给对方最好的安慰,我的经历容易使自己成为倾诉的对象,希望能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徐桂容动情地表示。


2006年,她9岁大儿子文文呼吸衰竭,在重症病房里突然间就没有了心跳和呼吸,抢救过来后被送到ICU,上了三个月的呼吸机,她也在ICU门口守了三个月。每天,她在百般煎熬中、在签病情告知书、病危通知书中度过。三个月里,她目睹了一个个幼小的生命瞬间逝去,做好了心理准备。为了不再让更多的病人再经历她所经历的痛苦,徐桂容甚至为遗体捐赠手续而奔走。


那时的某一天,有个孩子被送到ICU,其母亲哭成泪人。徐桂容静静坐在她旁边,不断地递纸巾给她,和她一起“同病相怜”地哭起来。后来那孩子出院,孩子母亲对文文说要坚强撑下去,一定要好起来,她要做文文的干妈。


徐桂容明白了,不用说话,只要坐在旁边,也能帮到别人。那一刻,她下决心成为义工。“相信我的经历可以帮助到别人,成为更多生活于患难中的人正视困境的力量。”


2010年,她开始做义工,面向的对象是外地来广州看病的重症病人和临终关怀者。她探访特殊人群的家庭,这当中有些家庭是支离破碎的,有些已到了要离婚的临界点。“虽然我学识很有限,能做的事情也微乎其微,但我还是为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


2018年,她成为注册志愿者,首先选择了去义剪:到小区、公园、精神康复医院等地,给残疾人、孤寡老人和流浪人士等人群义剪。即使在疫情期间,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她坚持为那些行动不便的患者和有需要的长者义剪。经常,徐桂容早上在天河公园义剪,下午就到芳村义剪,在广州多地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不仅是剪发,更重要的是倾听老人说话。


徐桂容给老人义剪。


在荔湾区芳村,一个阿婆要求剪光头,说不敢给人添麻烦,徐桂容对阿婆的担心深有体会。阿婆是身患残疾的独居老人,生活上有诸多不便。徐桂容跟阿婆说,您的今天也是我的明天。没想到,阿婆反过来安慰徐桂容,诉说自己如何一步一步走过几十年的艰辛,鼓励徐桂容好好生活。阿婆剪完发后离开时表示,心情从没像今天这样舒畅过。


“我们都把难处藏在内心深处,可以向谁倾诉?如果不是感同身受,她也许不会说出来。我觉得很好,她自己得到释放同时也鼓励了我。”徐桂容说。





用生命影响生命,鼓励困境中的人


25年来,徐桂容全心全意地照顾两个儿子,儿子小病不止,大病也不断,ICU都住几次,她也跑了24年的医院。尽管如此,她仍努力挤出时间来参加志愿活动。


探访等志愿活动多数在晚上和周末。等丈夫下班回家,她安顿好儿子,就出门进行志愿活动。如果周六准备去探访病人,她周四或周五就会买菜,周六一早起床,准备好饭菜,便匆匆出门。


随着探访的对象越来越多,徐桂容越发认为个人能力的不足和渺小,特别是对一些有心理障碍的人,更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在一次义剪的偶然机会,她接触并认识了一些心理咨询师,接受了培训,之后加入赵广军生命热线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生命热线接线志愿者。每通生命热线的电话,都会待续很长时间,对方要倾诉的东西太多。徐桂容一边耐心倾听,一边思考如何引导对方更好地释放自己的心事。


徐桂容还为流浪人员送餐,常在晚上拎着饭在路上走着。她认为,露宿者最在意的不是饭,而是希望有人听他们说话,打开他们的心结。带着与他们交朋友的心态,徐桂容去了解他们为什么会选择露宿街头,然后劝他们回家。




接触到不同人生经历的人群,他们的心里或有苦楚,徐桂容慢慢听他们倾诉,适当的时候也给他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在互诉中得到心理的安慰。“用生命影响生命,带他们走出来。”





坚守志愿者岗位,协助核酸检测


2021年5月末广州出现疫情时,徐桂容义无反顾参与街道、社区的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工作。她所居住的四横路一号大院的临时核酸检测点,接受检测人数比较多。


5月31日凌晨4点,天刚微亮,陆续有不少等待核酸检测的居民在排队。随着太阳的冉冉升起,居民络绎不绝地加入排队,等一切准备就绪、医务人员到位接受检测时,排队的人已绕着临时检测点前面的宿舍大楼转了一圈。


徐桂容和其他志愿者不断提高嗓门引导居民遵循社交距离,教大家怎样手机扫码登记加快采样效率。从早上7点一直做到晚上11点,十几个小时的站立让她累得连爬楼梯都成问题。第二天一大早,她再次投入到检测点的志愿服务中去。


左为徐桂容帮助的自闭症儿童为她画的画,右为徐桂容在做志愿者,获选“2021年员村街十佳志愿者”称号。


她像是对志愿服务上了瘾:“做志愿活动是停不下来的,越做越想去做,很多人需要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