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寒冷天气,猎德街环卫工人跳江勇救落水老人
2022-02-21 23:24:32


“不好,有人掉到江里面了,快来救人啊!”


2月18日

琶洲大桥江边发生了惊险一幕:

一位老伯不慎落水

危急时刻

猎德街环卫工人谭建鹏挺身而出

跳入江中救起落水老伯



为尽快救人 衣服都来不及脱

春寒料峭,广州气温持续走低,2月18日最低气温只有5℃。猎德街综合保障中心(环卫站)职工谭建鹏下班路过员村琶洲大桥江边时,看到很多群众在江边围观,突然有人大声呼救:“快来救人,有人掉到江里面了,快来人啊!”谭建鹏快步走到江边,看到远处江水里有位年近六旬的老伯载沉载浮。


“当时水流有点急,老伯顺着江水越漂越远,天气又冷,如果不能及时救上来的话很快就会有生命危险。” 谭建鹏和岸上群众一边打电话报警求救,一边朝老伯扔救生圈,但由于老伯离岸较远,救生圈怎么也抛不到他身边。


眼看着情况危急,老伯随时就要沉下去,谭建鹏衣服都没有脱就立马带上救生圈跳进江里,迅速游到老伯那里,把自己身上的救生圈给老伯抓住,然后慢慢拖着他游到岸边。


到了岸边,又有新情况。“由于水面离岸太高,岸上的热心群众无法把人拉上去,我一边鼓励老伯要坚持住,尽量托起老伯,一边等待水警前来救援。” 谭建鹏事后回忆。


过了10钟左右,水警巡逻艇到位,把谭建鹏和落水老伯救上了船。老伯由于长时间浸泡在寒冷江水中,神智已经有点模糊,身体痉挛,热心民警当即联系120救护车把老伯送去了医院,家属也迅速赶到了医院。目前,落水老伯身体已经无恙。



群众拍摄谭建鹏跳进江水救人瞬间



谭建鹏奋力游向落水老人


谭建鹏上岸时,嘴唇冻得发紫,从民警处得知落水老伯已平安无恙,他才长长喘口气,离开了现场。


“当时岸上的群众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中老年人,就我比较年轻,且会游泳水性好。” 谭建鹏事后表示,他是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这种人民群众有困难的危急时刻,就要扛起责任,冲锋在前。



好人好事传递正能量

据了解,33岁的谭建鹏是一名武警部队退役士官,在抗洪抢险中荣立三等功。无论服役还是工作,谭建鹏都力争上游,表现优异,进入猎德街道工作以来,数次见义勇为的举动更加彰显了新时代青年人的优秀品质。



谭建鹏服役期间获得“优秀士兵”奖章和“三等功”奖章


目前,猎德街道正为谭建鹏申报广州市见义勇为事迹。据了解,猎德街环卫工人群体中不断涌现拾金不昧、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传递社会正能量,温暖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