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里,遇见江南第一花
2022-02-21 23:24:39

这两天,天气寒冷,雨哗啦啦,下个不停。


华灯初上,难得雨小了,和多时不见的朋友,相约出门而去。待走过广州古城北门城墙遗址时,无意中往遗址旁的绿植瞧去,突然看到,细雨中摇曳着一小丛紫色花朵,在灰灰的雨幕中,显得特别的晶亮。


忍不住走上前,蹲下,一看,欢喜极了,竟然是江南第一花——玉簪花呀!




我早年曾在江苏看到过玉簪花,那花色雪一样的白,在袅袅绿云般的叶丛衬下,别有一番动人的冰姿雪魄。


而此刻我眼前看到的玉簪花,却是紫色的,夜灯下,花上挂着露珠点点,别有一番雅致动人:花儿,羞答答低垂着,露出丝丝晶莹洁白的花蕊,透出一种“花半开”的美姿;花苞,小巧,有些纤长,真的好似古代女子戴在头上的簪子,透着一种盎然古意。


恰巧的是,雨夜里,在花城第一次看到玉簪花,就在广州古城北门城墙遗址,如此,这一丛紫色玉簪花,刹那间仿佛更添了一份浓浓的古意。




说到玉簪花的古意,其实流传着两个传说。一说西王母宴请群仙,仙女们欢饮玉液琼浆,个个飘然入醉,云鬓散乱,头上的玉簪遗落凡尘,化为玉簪花;另一说,汉武帝曾为宠妃李夫人取玉簪花连枝插头上当发簪,宫女们争相仿效,玉簪花便由此得名。




关于仙女们的玉簪遗落凡尘,化为玉簪花这一传说,宋代黄庭坚曾写过一首《玉簪》诗:“宴罢瑶池阿母家,嫩琼飞上紫云车。玉簪堕地无人拾,化作江南第一花。”神奇的传说经诗人玉笔的生动描绘,从此,玉簪花,作为“江南第一花”的美名,深入人心,再无任何花卉,有资格跟它争抢“江南第一”的尊号。




而我个人,喜欢玉簪花,不仅仅因为《玉簪》诗所盛赞的“江南第一花”的古意,还在于我曾经在自己喜欢的作家林海音的《城南旧事》上,读到过关于玉簪花的一个片段:“夏天的早晨站在校门前,手里举着从花池里摘下的玉簪花,送给亲爱的韩老师,她教我唱歌跳舞。”《城南旧事》里的小英子,站在校门口,举着玉簪花,这成为我,对于玉簪花,对于童年,很难忘很温暖很唯美的一个影像。




寻花访花多年,走遍花城的大街小巷和公园,可惜,我一直没有亲眼在广州见到过玉簪花,是为遗憾。


想不到,这寒冷的早春雨夜,竟然巧遇了我心念念了很久的江南第一花——玉簪花。


爱花,总会有奇遇的,这真好!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