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遇难事急事,猎德街提供专业又有温度的帮助!
2022-02-16 22:56:24

关爱困难群众

提供精准服务

链接慈善资源

……


长期以来,猎德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重点关注辖内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多方联动为他们护航。




阿莹(化名)是一名来自低保家庭的困境儿童,自爸爸去世以来,一直和妈妈相依为命,2019年以来,在猎德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猎德街公共服务办、团工委、社工服务站联动社会救助专项社工、爱心企业和志愿者,持续关注并及时为阿莹和她的家庭提供兜底帮助。





耐心温暖支持,点亮希望



阿莹是一名小学生,在需要课业辅导的时候,年逾50岁、经济窘迫的妈妈无力提供支持。2020年,阿莹的成绩退步明显,妈妈被焦虑、挫败感笼罩。在日常探访服务中,阿莹妈妈向社区求助,希望社工可以提供帮助。


猎德街道立即安排社工详细了解阿莹课业辅导需求,耐心聆听了阿莹妈妈的倾诉,带领阿莹妈妈梳理向阿莹提供必要课业辅导支持的计划和可以使用的社区资源,舒缓阿莹妈妈的焦虑情绪。此后,社工根据计划链接了社区志愿者资源,每周为阿莹提供课业辅导服务,并在过程中推动阿莹培养专注、主动、有规划等良好的学习习惯。



猎德街社工为阿莹提供课业辅导服务


这样的服务持续了近1年时间,阿莹成绩有了较大提升,多次获得任课老师的表扬。每次社工探访,阿莹妈妈都向社工分享阿莹成绩进步的细节,阿莹妈妈脸上洋溢着喜悦。




专业精准服务,促进成长




2021年,社区了解到阿莹妈妈在家庭管教上存在压力,因经济状况不好和文化程度不高,不能给阿莹提供好的成长环境,不良的沟通习惯让亲子关系雪上加霜。


经过面谈辅导以及居家评估后发现,阿莹在堆满杂物的饭桌上完成家庭作业,过程中易被杂物影响专注力,而阿莹妈妈长期以来习惯于谦虚的表达,较少肯定阿莹的努力及成果,不知道怎样表达爱。


猎德街团工委立即协调社工服务站和爱心企业,为阿莹一家链接慈善资源打造学习空间,和阿莹妈妈悄悄按照阿莹的喜好选购书桌、学习用品、学习生活规划工具,并把独立的学习空间布置出来;另一方面,通过亲子沟通技巧辅导学习,阿莹妈妈明白了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给阿莹提供爱和支持非常重要,通过准备亲子“精心时刻”等方式进行爱的表达,肯定孩子的努力和成长。



猎德街为阿莹一家打造学习空间


惊喜揭幕那天,阿莹坐在新书桌前爱不释手地看着新的学习用品,向妈妈和街道工作人员道谢,表示有了这个书桌写作业会更专心。“日后会改变自己,多向阿莹表达爱,让阿莹在爱中健康成长。”阿莹妈妈很是感慨。




撬动资源护航,共克难关




2022年1月,阿莹妈妈突发脑溢血入院治疗,每天需支付大额的治疗费用,阿莹妈妈的外甥垫付了部分费用,但外甥的家庭经济也并不宽裕,这场意外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得悉这一情况,猎德街道公共服务办协调社工服务站和社区居委会共同跟进,第一时间解决阿莹生活照顾问题。同时,协助其办理紧急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以及慈善平台募捐。短短几天时间就已筹集善款5万余元,其外甥告诉爱心人士:“(阿莹妈妈)病情有所好转了,正在康复治疗中,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关心。”


目前,阿莹妈妈还在持续治疗中,猎德街道、社区居委会和猎德街社工服务站将继续关注、支持阿莹一家,相信在社区更多关爱的护航下,阿莹一家能再次渡过难关。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