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沙河街民生答卷:事无巨细做服务 点滴真情暖民心
2022-02-14 22:38:25



“了解到我行动不方便,街道给我送来了轮椅,我们居民和街道的感情关系很亲密……”满意的笑容挂在街坊李姨的脸上。

过去一年,沙河街始终全力以赴办好居民群众“急难愁盼”事。从抢建疫苗接种点,为居民筑起防护屏障;到着力推进道路改造工作,让居民出行更加安心;再到推进“双微”行动,帮扶困难群体……沙河街的民生答卷写在点点滴滴的社区事里。






快速反应:48小时抢建疫苗接种点




“沙河街原来的接种点在社区医院,场地狭窄,很多时候来接种的人几乎挤满了整条道路。现在新的接种点宽敞明亮,设置科学规范,各工作区井然有序、流程顺畅。还有老弱病残孕绿色通道,工作人员指引到位,热情又周到。”家住沙河的老街坊黄阿姨说。



沙河街新冠疫苗接种点。


此前,沙河街仅有一处新冠疫苗接种点。为了尽早接种疫苗,居民只能在旧接种点门前狭窄的路上贴着车流“大排长龙”,有时伴着酷暑与阵雨交替的天气,打一针疫苗,汗水就湿了一身。沙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着手寻找临时接种场地,辗转在辖内寻求适合地点。在得知原省经贸学校暂时空置后,街道积极与该场所主管部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系,在该局的鼎力支持下临时接种点顺利启动。


新的接种点经专家组实地查看,符合相关场所的设置要求。接到布置临时接种点的任务后,街道工作人员经过将近48小时建设,终于完成了占地5700多平方米临时接种点的抢建工作。



疫苗接种点进行了无障碍通道改造,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接种。


接种点建成后,现场设置了等候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以及敬老区等区域并配置空调、风扇、饮水机、无线网络等, 区域与区域相连之处搭起了帐篷,预防暑热与骤雨。接种点还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方便坐轮椅的长者以及残障人士前来接种疫苗。现场的爱心服务站则可为前来接种的居民们提供饮料、小食等。


接种点建设过程中,街道人大联组、商会、市场、企业等积极主动提供空调、电脑、防护服等物资支持, 天河区应急管理局、广州蓝天救援协会等社会各界派出志愿者提供专业服务,全力支持建设工作。





杜绝隐患:智能充电“神器”引进社区





沙河街辖区面积1.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万余人。尽管辖区面积小,却聚集了24家大、中型服装批发市场,21家服装仓库等。据不完全统计,沙河街每日流动人口达20万至30万人。商户、居民为了方便通勤,大部分采用电动自行车出行、拉货、送货。


去年3月,沙河街着手制定电动车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各部门职责,规范沙河街辖区电动车有序停放及充电为主线,消除电动车安全隐患,对辖区内的电动车进行治理。



位于龙岗路的电动车智能充电设施。


在沙河小学正门前,记者见到在长约150米的小路上设置了两处充电桩,共有12插头可供使用。“平常也会经常在智能充电桩这里充电,确实方便了大家的出行。”居民张先生说。


“我们选择充电桩安装场所的标准,一是在电动车集中停放点进行安装。二是在方便充电,且场地合适,居民没意见的地点安装。”应急办安监中队副队长阳波说。充电桩采用防爆箱体,当温度异常升高时可以及时断电,检测到火情时还会立即启动灭火装置。街坊们只需要通过扫码的方式就可以实现充电和付费,在电量充满后还会自动断电,经济实惠。


目前,沙河街正全力推广辖内居民小区、公共区域设置电动车停放及智能充电设施。最新数据显示,街道在辖区内已推广安装智能充电柜157个,充电桩116个,有效缓解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问题,消除充电安全隐患。





道路改造:不让断头路成为“堵心路”





沙河街水荫四横路“断头路”成了居民心中的“堵心路”。而且由于地铁十一号线沙河站围蔽施工,又封闭了先烈东路部分路段,居民更加盼望“断头路”能够早日打通。


水荫四横路建设工程西接水荫路,东至水荫四横路,总体呈东西走向,路线全长220米,本次项目实施道路宽度为26米,定位为城市次干路,双向四车道。沙河街正全力推进道路建设工程,不让“断头路”成为居民出行的“堵心路”。沙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天河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指导下,沙河街会同相关单位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并置办专项征收工作办公室,稳步推进工程进度。





点亮心愿:街坊小心愿系着“大民生”





“了解到我行动不方便,街道给我送来了轮椅,我们居民和街道的感情关系很亲密,很多时候我的身体不舒服,街道、居委的工作人员都会来慰问我,真的是好得没话说。”家住西街社区的李姨说。


去年5月,沙河街举办“双微”行动启动仪式,号召辖内各级党组织主动承接“民生微项目”,党员干部、在职党员主动认领“群众微心愿”,为群众完成一个个微小项目,帮助群众实现一个个微小心愿。




街坊通过“微心愿”项目受益。


李姨已经83岁高龄,行动不便。李姨的女儿说,在一场交通意外之后,母亲的身体机能逐渐下降。通过“微心愿”平台党员认领,一台崭新的轮椅和取暖器送到李姨家中,为她的日常起居生活提供便利。 在西支涌拆违工作中,商户钟润兰是一名残障老人,她希望自力更生继续经营。街道解民生所需,帮助安置钟润兰老人,让其安心经营谋生。此外,还有许多困难人群通过“微心愿”项目受益。


“了解掌握群众所想所盼,认领好群众‘微心愿’,承办好民生‘微项目’,才能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沙河街道党工委书记赵端生表示,街坊的“小心愿”里系着大民生,街道必须要增强责任意识、敢于担当作为。







更多沙河资讯

欢迎扫码加入

“沙河街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