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气的鲅鱼,原来我们经常在吃!
2022-02-09 23:29:41


“今天,我们去吃‘霸’鱼!”

“霸鱼?”这鱼的名字好奇怪,听着真霸气!

李帅哥话音刚落,我忍不住在心里咕咚了这么一句。

正想追问李帅哥关于“霸鱼”的“霸”字到底是不是这个字,车就拐进了车陂东圃大马路。

我已在车陂大街小巷溜达了五六年,算得上是半个车陂人了。今天咋这么巧呢,李帅哥带着一帮朋友寻美味,竟然寻到我熟悉的车陂来了。李帅哥还说今天要吃的是青岛口味。青岛菜在广州一定不多,反正我还没吃过呢,如此,就让我相当地期待了。




拐进了东圃TIT广场斜对面的巷子,很快就见到了一家名叫“大馅海鲜水饺”的小店。

本来,我这人一贯对面食说不上多大兴趣,不过走进店里,却是觉得挺温暖的。店不大,却很有“家”的氛围,一幅“家的味道”图,一家人团聚做年货,画里的文字很暖心——走遍大江南北,最想念,还是家乡味!




“今天我们主要吃‘霸’鱼饺子,这在别的地方是没有的哟。”

李帅哥这么一说,我才想起“霸鱼”来了,赶紧问这么霸气的鱼名是怎么写的?

李帅哥抬手一指墙上,我一看,一长串关于饺子的美食中,有鲅鱼肉馅饺。原来,不是“霸鱼”,而是“鲅鱼”呀!




鲅鱼,到底是什么鱼呀?

老板说,青岛叫鲅鱼,也就是广东人说的马鲛鱼。

哦!原来是马鲛鱼,这鱼广东人很熟悉,早前,我曾经去过阳江,那里的人家把马鲛鱼当成一种日常菜,还常常用来做马鲛鱼饭呢。




一旁橱窗,像个小家庭作坊似的,铺排着面粉、面团、擀面杖、馅料……有个帅哥在擀面,有个阿姨正在包着饺子。

饺子白白的,像一朵花,中间鼓鼓的,看着又像一个个金元宝。

阿姨乐呵呵地说,青岛人把这种形状的饺子叫“元宝饺子”,过年了,吃一吃“元宝饺子”,好运来哟!

我听得欢喜极了,洗干净手,跟着阿姨学包了两个“元宝饺子”。

我一边包,一边乐:包元宝饺子,吃元宝饺子,这个2022年,哈哈哈,真好运呀!




八爪鱼、鲅鱼、乳山生蚝……吃过一轮海鲜,期待已久的鲅鱼饺子,终于端上来了。

夹上一个,入口,细碎的鲅鱼肉,合着韭菜姜葱,香香的,鲜鲜的,还有一种软糯的口感,有种入口即化的感觉。




还未吃鲅鱼饺子之前,我是有点担心这鲅鱼饺子会不会有些腥味的,如今吃上一个,原来口感竟然是如此好,味道也根本没什么腥味儿。

如果喜欢口味重一点的,还可将鲅鱼饺子沾上点点芥末酱油,吃起来有一种刺激鲜爽之感。




从来不怎么爱吃饺子的我,因为鲅鱼饺子,似乎也对面食有了一种新的喜欢。

一道鲅鱼饺子,让人生多了一种品味,真好!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