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因为它,这些员村居民群众的生活有了改善
2022-01-30 20:33:45



回顾2021年,不仅对广大居民群众而言是不平凡的一个,对员村街社区慈善基金同样如此。


在过去的一年,员村街社区慈善基金累计筹款14299元,累计接受451人次的捐赠。截至目前,已帮扶社区居民1837人次,小到为残障家庭安装自动晾衣架,帮助其缓解照顾压力,大到为社区1735栋楼张贴消防安全标识,提升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发起“益起社造”,美化老旧小区环境













依托社区慈善基金,员村街社工站发起“益起社造吧”公益项目,致力于发掘与盘活社区资源,以特殊困境群体社区关怀为主,通过专项社区改造行动,提升社区居民/企业/组织对于特殊困境群体和社区生活环境的关注,营造团结-共享的社区氛围。


2021年4月,员村街社工站通过“益起社造吧”,组织开展四横路社区老旧墙面的翻新。四横路社区作为员村的老旧社区之一,社区内的不少墙体出现发黄、发黑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社区的美观。员村社工站通过组织华师美院的志愿者,结合社区特色对社区老旧墙面进行翻新,在美化社区环境的同时,也向曾经在工业建设时期奋斗的工人致敬。



在四横路社区开展墙绘活动。


随着墙绘活动的开展,墙面换上了漂亮的新装,引得过往路人驻足观看,啧啧称赞。


为困境家庭安装晾衣架,便利日常生活













2021年7月,在社工例行探访困难人群过程中,发现徐某一家经济很困难,但不属于兜底服务人群。


徐某有两位残障儿子需要照顾,日常需要晾晒很多衣服;其先生的眼睛曾动过手术,不能够长期抬头往上看,易导致视网膜脱落。


了解到徐某的情况后,社工再次上门评估,决定通过社区慈善基金为这一户社区困境家庭安装升降晾衣架,为该困境家庭提供生活便利,改善居住环境。



员村街社工站为辖内残障家庭安装自动晾衣架。


“井上添画”,让社区环境更美













员村大多数社区属于老旧社区,社区中的设施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因此,在2021年7月,员村街社工站联合程界东社区居委会,并在百合苑社区业主的支持下开展“井上添画”社区美化行动。


在社工站的努力下,社区中40处沙井盖添上了美丽的画作,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居民对于社区生活环境的关注,营造团结-共享的社区氛围。



志愿者正在绘制沙井盖。


更换小饭桌,改善学习生活环境













困难家庭一直都是员村街社工站的重点关注对象。社工在电访过程中发现辖区内有一困境家庭李某,属于辖区内的低收入家庭,家中仅靠儿子的收入在维持生活。其与三个孙子一同居住,平常吃饭学习均在家里的一张小饭桌,现桌子已有一处凹陷,孩子只能趴在地上写作业。


得知李某家的困难后,社工立即安排时间上门评估,最终决定运用社区慈善基金为其更换家中的“吃饭学习”桌。


2021年8月,员村街社工站为辖内困难家庭送去学习桌,社工现场帮忙安装。尽管看上去只是一张桌子,但确实提升了该家庭的生活环境,也改善了孩子的学习条件。



社工同服务对象一起安装桌子。


居家微改造,消防安全实打实













2021年12月,员村街社工站开展居家消防安全微改造。通过组织志愿者同社工一起上门为独居长者派发“定时器”,为社区中的独居、空巢长者及残障家庭派发出100个定时器。


在活动过程中,社工和志愿者耐心为长者讲解定时器的使用方法。比如,在煲汤时可通过设置定时器的时间进行定时,以此来提醒其注意日常生活中的用火用电安全。



社工为长者讲解“定时器”的使用。


“家门口” 贴安全标识,提升居民消防意识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对于消防安全的重视,2021年12月,员村街社工站联合新村社区居委会开展社区消防安全标识活动,为新村社区的1735户贴上了消防安全标识并张贴消防安全宣传单。



张贴消防安全宣传单。


社区慈善基金知多D

广州市慈善会员村街社区慈善基金由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自2020年12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社区空间改造、居家微改造、紧急救助、慈善超市等慈善行动,参与社区治理、支持社区服务、推动社区健康发展。


未来,员村街社工站将继续通过员村街社区慈善基金,助力更多慈善项目落地社区,服务员村街社区、居民。


想要了解员村街社区慈善基金可以为社区、居民做些什么?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