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红装爱绿装,她是珠江新城的“信使” | 寻找最美文明骑手
2022-01-25 00:30:34





热心、细致、有活力是她的代名词

甜美的笑容、真诚的服务、

负责的态度是她的美

她是珠江新城邮政投递路上

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来自广东省云浮市的杜碧媛,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猎德揽投部的揽投员,也是猎德揽投部女性队伍中最年轻的一名投递员。一直以来,杜碧媛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认真负责、甘于奉献,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客户的满意,收获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杜碧媛



扛起投递重担的“女汉子”




2011年5月,19岁的杜碧媛加入了广州邮政,当起了邮政投递员。参加工作后,杜碧媛虚心学习,勤思苦练巧干,迅速掌握了工作要领。


“把邮件和包裹迅速、准确地投递给客户是我的工作职责,也是我的心愿。” 杜碧媛说。


早期的时候,杜碧媛每天骑着自行车载着邮件报刊到社区点,路程约3.8公里。一天下来,要投派的邮件和包裹近150件,报刊近800份。每天推着、搬着这些邮件、包裹和报刊,没有足够的力气、韧劲和毅力,都无法胜任这份工作。她自嘲说,“自从干了投递这活,我觉得自己越来越强壮了,手臂也比以前有力多了。”


邮政业务繁多,当客户请杜碧媛帮忙办理邮政相关业务的时候,她总是毫不犹豫地答应,利用个人的休息时间去帮客户办理。归班后,杜碧媛还要负责投递部当天揽收的100多件邮件,至少要花3个多小时才能完成。日复一日,杜碧媛认真负责地做好每项工作,早已成为同事眼中坚强的“女汉子”。



处理内部邮件




用心服务客户的“微笑天使”





杜碧媛熟悉业务后,恰逢广州邮政组建第一支女子投递队伍——珠江新城女子投递班,她成为了其中的一员,负责珠江西路5号国际金融中心大厦社区的投递工作。


“进驻国际金融中心的单位均是知名度高的大企业,服务人群也是高端客户。”杜碧媛说,服务珠江新城CBD的高级白领,她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每天出门前都会对着镜子笑一笑,给自己加油。


在服务中,杜碧媛始终保持微笑为商厦客户办理业务。慢慢地,商厦里的白领人士对这个温柔亲切、认真负责的小姑娘都十分赞赏,有邮件寄递需求都会第一时间联系她,与她分享美食、分享快乐。


在这个班组中,有杜碧媛的地方总是充满着阳光和笑声。面对工作的压力,她没有半句怨言,笑呵呵地和大家一起面对超负荷的投递任务,以满满的正能量激励着同事并肩作战。



杜碧媛服务客户




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




历经多年的磨炼,杜碧媛在广州邮政展现个人所长,她不断蜕变,由一个小姑娘变成了妈妈。


2020年春节前期,杜碧媛主动向班组提出春节不休假,让班组优先安排外地员工休假。随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投递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和阻碍。


为了能把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及时送到群众手里,杜碧媛带领投递部的“青年突击队”有序开展投派、转运工作,协助转运发往武汉的医疗物资2000多箱,在社区设置邮件临时领取点,累计派送口罩邮件4500多份、中小学生教材3500多份。


从早到晚,杜碧媛忙个不停,逐一电话通知客户到指定的邮件临时领取点领取邮件,每天拨打的客户电话200多次,投出包裹150多件。期间,她常常无法按时吃饭,年幼的儿子只能交给家中老人家照顾,每晚回到家中,看着已然熟睡的儿子,她内心满是愧疚,只能静静地坐在儿子身旁,摸摸他的脸蛋和小手。



投递包裹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杜碧媛以实际行动,带头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发挥出青年生力军作用。2019年以来,杜碧媛先后获评了广州邮政优秀共青团员、广州市优秀共青团员、广州邮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广州市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


展望未来,杜碧媛表示,她始终坚守服务初心,以行动践行承诺,用认真、负责、奉献的姿态在邮政路上挥洒青春,并坚定前行。



















栏目介绍:
全城“寻找最美文明骑手”,选树先进典型






2021年12月,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的“寻找最美文明骑手”宣传活动启动后,通过广州市区融媒平台“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向全市征集“最美文明骑手”候选人,并集中展现一批遵守交通规则,特别是具有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乐于助人、孝老爱亲、疫情防控、业务能力等方面高素质的广州文明骑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