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华街这群刚学会玩转智能手机的老人家,毕业啦!
2022-01-25 00:30:13


“我们毕业啦!”
“没想到,我也能穿上学士服,真开心~”




“我们年轻时没有这个的,今天体验了一把,好潮呀!”











上周五,一场特殊的“毕业礼”在牛利岗北街168号梅花铝材厂宿舍小区举办,“毕业生”是22位银发老人。这场仪式感满满的结课典礼来自一项已经在兴华街开展了半年的公益项目——“破壳成长·在线课堂”智能手机学习班。






玩转智能手机,
助力长者融入“数字生活”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场毕业典礼,给这群热爱生活的老人增添些仪式感。”兴华街社工服务站的社工廖姑娘是这次“破壳成长·在线课堂”智能手机学习班的项目负责人。她告诉小e,在社区开展服务的时候,遇到不少老人家反映,现在的智能手机越来越方便,自己很想学会使用,但因为子女平时工作较忙,有些手机操作不懂的地方也不好意思去打扰问他们。


了解到长者们的需求后,经过社工的组织和策划,去年7月,第一期智能手机学习班在牛利岗168号大院长者活动室正式开班,至今已开展了21节课程,课堂内容涵盖教长者上网操作、使用微信等,还帮助长者学习使用GPS定位图与出行导航、实时公交,查看出行交通规划、看病挂号、购物等智能生活类APP服务。考虑到长者学习知识较慢、容易遗忘,社工结合图片和纸质版资料进行教授,让长者们能更加直观地学习。



课堂剪影。


经过学习,长者们已基本掌握了智能手机的常见用法,可以熟练地使用起智能手机。为了呈现长者们的学习成果,表彰优秀学员以及鼓励更多的长者参与到学习中来,社工们特别为长者学员们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




参加手机学习班,
这群老人们收获满满




典礼现场,长者们统一穿上了学士服和学士帽,拍下了珍贵的“毕业照”。除了有学士服,四方帽外,现场还为长者学员颁发了毕业证书、优秀学员奖杯。满满的仪式感让长者们感到开心 。




现场,牛利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主任薛晓燕致辞,她首先祝贺智能手机学习班的长者学员顺利完成课程学习,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同时感谢半年来社工及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薛晓燕表示,接下来,社区将继续联合社工站开展更多有趣、实用的活动,让长者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为老人颁发证书、奖杯、鲜花。


通过参与智能手机学习班,长者们在课堂上都学习到很多对生活、对自身有用的知识,丰富了老年生活。来看看他们的“毕业”感想吧——




“以前谁家有个电话机,大家都会非常羡慕。现在生活好了,大多数人都有了手机。年轻人用手机看新闻、看小说、玩游戏、坐车、买东西,真是一机在手,应有尽有。我们老年人就显得有些落后了,很多只会看看微信和天气预报。这次社区开展的智能手机学习班,真是为我们老同志带来了一场及时雨。

半年来,在社工和志愿者的耐心帮助下,我们对智能手机的使用技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给我们的老年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使我们也能融入到智能化社会。”

——郑阿姨、韦叔叔







“感谢社区、社工,把智能手机班办到了我们的家门口,让我们足不出小区门口就能学习到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方便了我们的生活。现在我们坐地铁、去超市和医院等大型场所都能快速亮出健康码;坐公交也能及时查看到乘车距离和到站时间,可以从容出门;在超市购物会用付款码结账;天气不好时,在家就可以直接用软件买菜。真的十分方便。希望这样的公益课程能继续办下去。”

——孙阿姨






“参加智能手机学习班前,我只会用手机打电话,提起学习其他功能,思想包袱就重,觉得自己年纪大了,记忆力差,身体也不好,肯定学不好……后来左思右想,想起政府曾号召我们:活到老,学到老!于是我抛掉顾虑,走进手机学习班。通过学习,我了解到了智能手机丰富的用途,知识面变广了,眼界更开阔了。这次的经历也让我深刻认识到,终生学习的重要性。学习不分年龄,只要有心,什么时候都不晚。”

——陈叔叔






“这次的活动真的很有意义,不仅让我们接触了新鲜的事物,还相当于是一种陪伴,充实了我们的晚年生活。谢谢社工和志愿者。”

——老顾




“破壳成长·在线课堂”智能手机学习班项目满足了长者对智能手机的使用需求,让长者们能更好更快地了解资讯,并保持与子女、朋友紧密联系,享受信息智能化带来的便利。


“第一期学习班,老人家反响很好。我们了解到,社区里还有不少长者有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的需求,因此会计划开展第二期的课程,为大家提供更暖心的服务!”社工廖姑娘表示,接下来社工站会继续立足于社区长者智能化使用的需求,开展更多更适合长者的服务,令社区的长者能够老有所为、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