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佐泉:无惧风雨,用努力诠释幸福 | 寻找最美文明骑手
2022-01-21 21:49:40

风里来,雨里去

街头巷尾总能看见他们的身影

他们是市民身边的“守望者”

亦是城市运转的“摆渡人”




2021年12月,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的“寻找最美文明骑手”宣传活动启动后,通过广州日报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向全市征集“最美文明骑手”候选人,并集中展现一批遵守交通规则,特别是具有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乐于助人、孝老爱亲、疫情防控、业务能力等方面高素质的广州文明骑手故事。





脚踏实地、微笑服务的“送餐标兵”




2003年,在亲戚朋友的介绍下,马佐泉离开老家湖南来到广州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骑手这一群体。了解到骑手的工作时间相对自由,原本在一家医院当保安的他开始尝试打两份工,白天在都城做兼职骑手,晚上在医院值班,这一干就是9年。


初为骑手时,由于对送餐的流程和路线不熟悉,马佐泉就经常利用休息时间,骑着电动车走街串巷,熟悉周边环境。用心的马佐泉很快便掌握了送餐更快更有效的诀窍,”现在基本上看到单子,就知道怎么走了,脑子里就会自动规划好最近的路线”。



对他来说,接单就意味着一份承诺,必须保证把每一单都安全高效地送到顾客手中。接单、取餐、送餐……马佐泉每天都会送出数十份订单,看完手机传来分派单的订单详情后,他第一时间就要到店取餐,然后骑上电动车,尽快将餐品送到顾客手里。


从事送餐工作九年以来,马佐泉深知在现代服务业中礼仪礼貌的重要性,始终秉承着“微笑服务,脚踏实地”的工作理念。有时遇到恶劣天气耽误送餐时间,风里雨里穿梭最终迎来的却是顾客的不理解与指责。即使如此,他仍然会一遍遍真诚地向顾客解释说明。马佐泉说:“没有人能拒绝微笑,我相信只要以真诚的态度与顾客沟通,一定能得到对方的理解。”在过去的工作里,他凭借细致周到的服务态度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公司“送餐标兵”“优秀员工”等荣誉和称号,同时也收获了顾客的无数好评。




号召同行文明安全出行
“安全比赚钱更重要”




“作为一名外卖骑手,我每天穿行在大街小巷,对这附近的每一个小区、每一栋楼宇都十分熟悉。”马佐泉说,9年送餐路,他从来没有过一次交通违法,“因为安全比赚钱更重要。”




都城培训部的老师告诉记者,公司每个月都会定期组织骑手进行交通安全培训,“我们公司一向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无论是食品安全还是员工的生命安全,我们都要保障。所以都城的送餐是没有时间限制的,不仅没有超时惩罚,我们还会有相应的奖励机制。像马佐泉这样交通零违规的送餐员,每月的安全奖至少在600元以上。”



都城交通安全培训视频截图


在日常的送餐工作以及与同事的相处中,马佐泉也会时常向身边的人宣传文明骑行的理念,提醒大家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主动佩戴安全头盔,不闯红灯,不逆行,不骑车接打电话,遵守规定按车道行驶,不违反交通规则。


“我觉得这么多的外卖骑手在城市里穿梭,也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市的形象。我们都有义务从自身做起,同时也要号召同行一起,守法规知礼让,文明安全出行。”马佐泉说。




靠自己的双手打拼,用努力诠释幸福




马佐泉发自内心喜欢这份工作,喜欢这个企业带给他的“家一般的温暖”,“在这份职业里,你付出多少努力就会有多少回报,我不觉得辛苦,甚至很感恩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在这里我不仅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还收获了一群有爱的同事。更重要的是,那种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一点点变好的感觉让我十分有成就感。”马佐泉不怕累,反而一直享受着跑单带给他的乐趣,在骑手这个平凡的岗位中,感受社会的温度。




在马佐泉看来,广州不仅是一座宜居的城市,更是一座包容的城市。有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人,背井离乡,在这里奋斗、奉献、共融,在这里实现梦想。“在我困难的时候,这份工作给了我赚钱的机会。现在,我不仅靠这份工作养活自己,也能贴补家用,我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了。”如今,49岁的马佐泉在老家有了自己的房子和汽车,马大哥很珍惜现在的生活状态,也很知足。对于未来的生活,他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