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出卖了他……
2022-01-19 01:07:15




韭菜,很香,一小把,煎一碟鸡蛋,香喷得常常能多吃半碗饭。


香香的韭菜,要趁嫩嫩的时候吃。所以,在我印象中,田园里的韭菜,都是绿绿嫩嫩地生长着的样子。我们用小镰刀割了一茬又一茬,它依然还是绿绿嫩嫩地生长着。用乡村人家的话来说:花开,韭菜就老了,不好吃。村人不喜欢让韭菜长出花来,他们非常勤快地割韭菜炒鸡蛋,因此,我几乎没怎么见过韭菜花开的样子。



潘小娴摄


多年前,我们一家人去贵州玩,溜达到丹寨县的农贸市场,见到一小摊档,篮子上摆着韭菜,地上摆着一大片花,花儿小小,白白的;还看到一个色小碗,碗上盛着绿色的酱料。


摊主是个老头儿,他说,这白色的小花是韭菜花,那一碗酱料是自制的韭花酱,吃火锅,拌面条,香味扑鼻,尤其是用韭花酱拌羊肉,更是特别好吃哩。


我这时候才第一次知道韭菜花还能做酱料,开眼界了。很想买点韭花酱,可惜老没有瓶装的韭花酱。老头说,他主要是卖韭花,人们买韭花后自己制作韭花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爱加不同的料腌制,新鲜又喷香。


潘小娴摄


今天看到《韭菜出卖了他,看到《韭花酱拌羊肉,马上想起早年贵州那老头儿说过的“用韭花酱拌羊肉特别好吃”的话来了,流口水了哟。


《韭菜出卖了他一文,讲到了大名鼎鼎的杨式。他是五代时期承前启后的大书法家,好吃,梦里都是关于吃的。有天午睡后,桌上摆了份蒸羊羔,恰巧朋友又送来了韭花酱,这回不是做梦了,他真的吃上了韭花酱拌羊肉,一吃难忘,于是即兴创作了流传千古的书法作品“韭花帖”,说秋天正是韭花味道浓郁时节,用韭花酱佐羊羔肉,实在是珍肴。


《韭菜出卖了他这篇文章,出自《王羲之放鹅记》(叶行一/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文中还提到了许多关于韭菜韭花的诗词歌赋,比如唐代杜甫的“夜雨剪春韭”、明朝高启的“寻畦剪春雨”。想象一下,冒雨几把韭菜,做一些简单的下酒菜招待客人,颇有诗意哟。




韭菜好吃,但发生的故事也未必全是好的。文中还讲到一个李中郎,爱弄虚作假,遭人所厌,后来吐了一地臭烘烘的韭菜,成为“韭菜出卖了他”的一个典型。


其实嘛,《王羲之放鹅记》写古代艺术家们那些不常被人关注到的人生细节,故事半着史料半融入作者虚构,真真假假的,如果你专门去找,可能就会发现史料里找不到。就比如大书法家王羲之很喜欢鹅,虽然书名叫《王羲之放鹅记》,但是里面并没有王羲之放鹅一样。




有传奇,有故事编,有博物学,有艺术史,有民俗学,有寓言,有异,有幻想。看这书,你会觉得王羲之、杨式、米芾、宋徽宗等遥远的庙堂上供奉着的古代书画大师,忽然以一种活生生的方式,呈现在各种奇异的故事里,继而他们的那些作品也跟着鲜活起来了,特逗人,也特好玩。



物联网时代的中国智慧


事物发展总是遵循变不居、盈虚消长和互相转化的规律,如今“西风东渐”的现象逐渐扭转。海尔探索的物联网模式,是“换道超车”,从传统产品经济模式和互联网电商模式的“道”换到物联网生态圈模式的“道”。人合一模式正成为世界管理新潮流,我们正在证明中国企业管理模式可以成为走向世界的管理模式。


由海尔创立的“人合一模式国际认证体系”,成为由中国主创的世界管理体系认证标准,为世界管理思想的丛林贡献“中国智慧”,日本富士通、法国迪卡侬、美国通用电气家电等全球74个国家的超32万家企业已经在学习这种“中国智慧”。




《海尔制》(胡国栋/著,湛庐文化/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从海尔37年来的战略与组织结构解剖其演化,从管理思想史的角度将人合一模式提炼为海尔制范式。全书跟踪海尔成长的历史全景,系统阐释了海尔新提出的生态战略及其哲学体系、组织架构、实施路径和赋能体系。作者曾任海尔模式研究院副院长,其在充分掌握一手资料的基础上,通过本书对海尔进行了全景般的诠释,富有鲜活感。


分享,创未来


在分享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作为中国分享住宿领域的引领者和践行者,罗军在《分享创造未来》(罗军/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以自己十余年的创业经历,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剖析了分享经济的发展前景以及在该领域的企业如何站在风口实现业绩提升。




所谓分享经济,即是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海量的分散化闲置资源的分享,以此来满足人们多元化需求的一种经济活动形式。罗军提出了五维分享理论,包括分享异业合作、分享二次闲置库存、分享用户购物平台、分享闲置物品、分享美好时光。


罗军结合十年实践经验,列举中外分享经济领域代表案例,从理论到落地,深度解读分享经济。同时,以分享经济的底层思维逻辑为核心,从经济模型、管理思想、流程标准、人才培养、激励政策等角度,为分享经济相关从业者提供行之有效的发展思路。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