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志愿服务,她乐人亦乐己
2022-01-17 23:55:00





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上门探访孤寡老人、开展爱心义剪……自2020年正式注册成为志愿者以来,员村街美林海岸社区的居民张育梅就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每天把自己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但她却乐此不疲,在“忙碌”中收获人生价值。





 

员村街十佳志愿者:张育梅,天河区员村街美林海岸社区居民,近年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助人为乐。




关爱老人开展爱心帮扶

“去年年初疫情期间,我在妹妹开的发廊里玩,发现员村街正在外面广场招募志愿者,我想着自己闲着也没事,就报名参加了。”张育梅说起自己与志愿服务的结缘。此后的她却把志愿服务当成了自己的工作,只要社区有需要,她总是第一时间响应,包括疫情防控值守、爱心帮扶老人、宣传垃圾分类等等。


在疫情发生初期,社区防控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张育梅主动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一员,一起守护社区的安全。“我主要是在社区岗口值守测体温,能够为社区做点事,我觉得挺有意义的。”张育梅如是说道,而她做的远不止这些。


2020年10月,社区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期间,热心的张育梅每天跟着社区工作者一起上门摸查。在摸查中,她得知有一位老人由于摔伤行动不便,无法出门理发,而子女暂时又不在身边,很需要帮助。随后,张育梅带着理发工具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专门上门为老人免费理发,老人对此感激不已。张育梅告诉老人,以后若是有理发的需要,她都可以提供上门服务,让老人“少跑腿”。


张育梅参与志愿服务。


此前,在了解到孤寡老人李叔患有癌症,需要去医院做化疗无人陪同后,张育梅又主动请缨成为老人的“临时家人”,连续两天在医院跑上跑下办手续、交费、给老人送饭等,给予老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张育梅说她以前做过护理工作,照顾病人正合适,能帮就尽量帮一下。



组建队伍带动更多人加入

张育梅性格开朗,待人接物总是笑容满面,很多人与她相处之后都自然而然成了朋友。去年11月,员村街“山海心连之家”组织对口帮扶的毕节籍来穗务工人员游玩广州时,张育梅就担起“导游”的角色,带领他们参观广州塔、烈士陵园等景点,向他们介绍广州的历史和发展,一路有说有笑,给务工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张育梅。


“做志愿服务不仅能回馈社区,我自己也收获了许多朋友和快乐,这就是乐人亦乐己。”张育梅的正能量也传递给了更多的人。在志愿活动中,张育梅认识了一位家庭困难、患有轻度抑郁的居民,她就经常找对方喝喝茶,聊聊天,同时给其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帮助。这位居民在她的开导下变得积极乐观起来,她们经常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从成为志愿者至今仅一年的时间,张育梅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超过600多个小时,做志愿服务已然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在张育梅的影响和带动下,她身边的亲人、朋友也开始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我觉得做志愿者挺开心,而且有意义,就让我妹妹、外甥女都注册了志愿者。”张育梅和妹妹都有剪发的手艺,她还带头组建了爱心义剪队伍,与妹妹一起教授更多的人简单的剪发技巧,时常去到医院、公园、独居孤寡老人家里开展义剪服务,受到居民的欢迎和一致好评。


张育梅参与文明交通指导。


带领的志愿者小队。


如今,张育梅每天还坚持去员村及周边各交通点站岗,进行文明交通引导。在一些交通路口,时常能看到她身着马甲热情服务乘客,耐心给行人指路的身影。她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和爱心,为社会默默贡献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