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山这群“俏巧”妈妈火了!她们最近做了这样一件事!很暖!
2022-01-13 23:02:31






毛线帽子、温暖的围巾、保暖手套……
一套套为偏远山区孩子“定制”的暖冬物资,

汇聚了来自四面八方涌来的爱心


2021年12月15日,英德市横石水中学热闹又温暖。参加2021“针心针意”大型暖冬公益行动的志愿者来到这里,他们将编织的帽子、围巾、手套等御寒物品送到学生的手中,让孩子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融融暖意。该活动由信息时报社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同发起,已经连续举办了6年。



收到暖冬物资,孩子们很开心。(信息时报资料图)


在这批暖冬物资里,其中就有来自

五山街社工服务站俏巧妈手工队

编织的“爱心牌”保暖围巾!!


“能够为山区的孩子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用实际行动给他们送去关爱,我们都觉得特别有意义。”

俏巧妈手工队队长骆亚婷说。这支爱心编织队由五山一群热爱生活、心灵手巧的退休阿姨组成。她们因编织爱好相聚在一起,用承载着满满爱意的编织物给大家带去温暖和慰藉。


俏巧妈手工队合照。



“俏巧”妈妈们有哪些暖心故事

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


巧手编爱心,

“俏巧”妈妈连续六年送温暖


回忆起几位姐妹聚在一起进行手工编织,今年64岁的骆亚婷觉得挺有趣。她向53君介绍,大家都非常喜欢手工制作,退休后常常到社工站参加活动,偶尔凑在一起编织一些小物件送给社区里的孤寡老人,时间久了就萌发用编织特长为社区居民服务的想法。2015年,在社工的组织下,俏巧妈手工队正式成立。


起初,手工队只有六七名队员,发展到如今已吸引了40多名心灵手巧、爱好编织的退休阿姨加入。队员们每周准时聚在一起交流编织技巧、探讨子女养育经、分享生活小点子,并将编织的一件件毛线织品送到社区有需要的人手中。


除了编织围巾、帽子、手套等衣物,俏巧妈手工队的队员们还用巧手制作出丝网花、手工串珠、滴胶等精巧的手工艺品,用于爱心义卖,卖出所得存入社区慈善基金来帮助社区困境儿童、孤寡老人、低收低保家庭等困难群体。



义卖手工艺品,为社区慈善基金筹集善款。


“退休后,我们利用闲暇时间编织东西,既是自己的兴趣,还能给人送去温暖,使更多人感到快乐,一举多得。”骆亚婷说,手工编织把她们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姐妹聚在一起,丰富了她们的退休生活,她们会坚持下去,也希望更多有编织技能的退休阿姨加入进来,一起献出自己的一点爱。


提到2022年的小目标,作为队长的骆亚婷表示,在新的一年,队员们都想让自己的手艺再提升,编织出更多更美的手艺品,在社区里义卖,用义卖款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传递正能量。


热心参与公益活动

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自手工队成立以来,“俏巧妈妈”们怀着博爱的心,做着微小的事,给予社会温暖。2021年11月,在了解到“针心针意”暖冬公益活动后,热心的她们迅速参与其中。为了在规定时间内交出漂亮温暖的围巾,大家一有闲暇时间就织围巾,不知不觉就织完了一条又一条。


刚开始时,因为设计围巾的宽度比较宽,导致围巾的长度不够,阿姨们反反复复重新编织。俏巧妈手工队的阿姨们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有时候坐的久了腰僵了,手指头也僵了,可她们都自动忽略了这些辛劳,为了给山区孩子们送暖而努力。


阿姨们一起编织围巾。


68岁的朱小燕是俏巧妈手工队的骨干队员,年轻时便十分喜欢编织一些毛线制品。退休后,闲不住的她成为五山街的热心志愿者,并在加入俏巧妈手工队后结识了一群同样热爱编织的“巧手”姐妹。


“现在很少有年轻人会编织了,其实手工毛线织物既温暖又柔软,还有趣、有创意。参加这次爱心编织活动,我们也是想织一些保暖围巾,给山区的孩子们送去实实在在的温暖。”朱小燕说。


截至2021年12月8日,俏巧妈手工队共计为“针心针意”暖冬公益活动编织保暖围巾20条。



俏巧妈手工队在2021“针心针意”大型暖冬行动之“益”起爱心中活动获“优秀团队奖”。


53君了解到,除了在寒冬送温暖,俏巧妈手工队的阿姨们还活跃在社区志愿服务的舞台上,慰问帮扶、环境保护等公益活动都有她们的身影。以朱小燕为例,除了参与俏巧妈手工队,她同时还是五山街精明耆英防诈骗宣传队的一员。在社区,朱小燕和一众热心公共事务的长者们通过快板说书,自编自演模拟法庭剧等形式,为社区反诈宣传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