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的日子
2022-01-08 22:24:29




想家的日子,家,生活在一些湿润的月份里。

独自在山外,家很遥远。心,却像青橄榄,很年轻。

很年轻的心,在很年轻的日子,总是想起遥远的家里那一方古朴的屋顶,以及屋顶下妻子泡了一冬的酸酸辣辣的老泡菜。

背着童话上学的孩子,此刻,正是喜欢望屋顶的年纪。不知这望的姿势,是宁静还是淘气?

妻子呢,可会坐在古旧的门槛,抚着黑黑的长辫子,唱十八九岁的山歌吗?那歌,一定也如村口的紫红山楂果,酸酸甜甜的。




想家的日子,家,微笑在一些湿润的月份里。

独自在山外,家,真的离得很远很远。

守望在很远很远的家里,孩子一定会喜欢用红太阳,画一只圆圆的大苹果。那苹果太大了,她嫩嫩的小手总是画不圆。

妻子呢,一定会喜欢用黄月亮,绣一只弯弯的小木船。那木船太小了 ,她粗糙的大手怎么也绣不弯。

孩子一个劲地说,家是圆的。妻子呢,却只顾低头浅笑。




想家的日子,家,浪漫在一些湿润的月份里。

独自在山外,很会做梦。梦中的家,总是离得很近很近。

在这个很近很近的家里,孩子正用红太阳,一天天地画;妻子正用黄月亮,一天天地绣。

月亮升起来了,弯弯的,弯弯的。妻子呢,心中有一株桂花,香香地飘,香香地飘。孩子眨眨晶亮的双眸,瞬间,仿佛屋顶也变圆了,像她用太阳彩笔画的圆苹果。

孩子兴奋地说,那准是远方的爸爸,托清风送来的月亮童话。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但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