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员村二十载,员村居民是家人
2022-01-08 00:14:20




人物

徐雪华,员村街二横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荣获“2021年员村街党员标兵”称号。

徐雪华。


老楼加装扶手、天面漏水改造、无物业小区成立巡逻队……社区无小事,与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就是大事。2000年,徐雪华告别讲台,选择奔赴基层,从社区专干到社区书记,在员村街道敬业奉献二十载,为社区居民解决难题,实现心愿。她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奋斗在社区建设战线上,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成为当之无愧的员村街党员标兵。


当好领头雁,创建平安社区


二横路社区是一个有着单位宿舍、住宅小区、城中村、装饰材料市场、企业的综合型社区。2008年,徐雪华来到二横路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现任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就见识到二横路社区的“难”——老工厂宿舍多、长者多、无物业小区多。其中,员村“四大名园”之二——风栗园、百兴园就是典型的无物业小区,存在较大的治安隐患、安全隐患、健康隐患。


“根据不同社区特点需要,每个社区都会成立各类型的志愿服务队,我们这里最需要的就是义务巡逻队。”徐雪华说,百兴园、风栗园里有一群热心、积极、乐于奉献、时间充裕的居民。如马艳平、李凤兰、郑丽嫦等,在小区里声望高,影响大,由他们组建的这支队伍能发挥较大作用。


社区有了领头雁,小区有了领头人,两园的精神面貌得到改善。小区义务巡逻队虽然只有5、6人,但是已经“侦察”到道路地陷、水管破裂等问题。即使没人愿意牵头修理,义务巡逻队也能担当召集人,组织居民积极参与,解决问题。


在2020-2021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义务巡逻队还担任了值守门岗,对进出人员登记和测温,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菜送物,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卫生大扫除等工作,形成联防联控模式,强化无物业小区管理,为员村保持“零感染”“零疑似”的成绩贡献力量。


百兴园、风栗园成立义务巡逻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


解决民生难题,建设和谐社区


二横路社区里还有很多老旧楼房,主要居住着老年人,缺乏物业管理,主要靠社区居委会“兜底”服务。最典型的指员村新村18号、21号,成为徐雪华任内最关心的区域之一。


员村新村18号、21号建成于1971年,是原广州钛白粉厂和原广州化纤厂职工宿舍,共有81户,主要居住着退休老人。原宿舍区大部分楼房已拆迁改造,只剩下该两栋单体楼没有纳入改造范围。工厂关停后,两栋楼成为无物业管理状态,老旧楼房越发老化,常出现水压不够,高层供水不足;天面破损,楼顶住户易受漏水困扰;地势低洼,雨天常常“水浸街”等问题,但居民们无法自行解决。


今年6月,台风雨水天气较多,员村新村18号、21号楼顶曾有一块铁皮差点掉落人行道。虽然二横路社区已及时采取措施清理破损铁皮,但造成的安全隐患依然让人担忧。


员村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二横路社区主动对该两栋楼房发起“微改造”工程,铺设隔热层和挡雨板,为大楼盖上“防护罩”,极大消除台风天的安全隐患和顶楼住户漏水的困扰。


二横路社区发起员村新村18号、21号“安装爱心扶手”微项目,认领单位到现场调研。


同时,此前员村新村21号住户受路边树木树冠枝繁叶茂、树枝伸入房屋影响,二横路社区也提请员村街道相关部门帮其修剪树枝;高层住户反映水压不足,员村街道为期申请免费改造供水系统。


“我们发现,楼内住户多为长者,但是上下楼梯扶手不足。”徐雪华说,社区又因此发布了“安装爱心扶手”微项目申请,很快得到区代建局、区政协两个爱心单位的认领。居民们纷纷表示,此举能解决老人上下楼出行不便的问题,让居民出行安心,家人放心。


“安装爱心扶手”微项目认领仪式。


团结居民力量,打造爱心社区


“只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他们就会对社区有感情,大力支持你的工作。”徐雪华表示,由于长期以来对社区大小事的关心,居民们对社区的工作也十分认可,尤其是一方有难时,将会八方来支援。


今年3月,居民李女士的母亲姚阿姨突发急病晕倒,治疗费和护工费达到40多万元。无奈间,李女士向二横路社区提交了援助申请。二横路社区以“微心愿”的形式,向社区党委、居民群众发出了倡议书。


几十元、一百元、几百元……不到一天时间,二横路社区二十几位党员纷纷认领微心愿,最终捐款13370元,汇聚了居民浓浓的爱。李女士父亲原在的二棉厂也伸出援手,捐出了12800元,其中有老父亲的同事和朋友,更多的是未曾谋面的“陌生人”。此举让李女士十分感动,并表示会用实际行动回报大家。


李女士向员村二横路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送锦旗表示感谢。


这件事不是第一次。徐雪华带领员村二横路社区结对帮扶,逢年过节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通过志愿者服务驿站和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平台,二横路社区推出了助老、助残、扶困等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项目,并根据需求安排志愿者定期上门服务。此外,四年来,二横路社区与辖内童睿幼儿园每年都会举办爱心义卖活动,将善款用于关爱社区内患重病党员、困难家庭和特困家庭,解决他们燃眉之急。


二横路社区联合童睿幼儿园举办爱心义卖活动。


常年的关爱活动,居民与社区都结下深厚的情谊,打下了坚实有力的群众基础。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中,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尤其是捐款抗疫、防控登革热、垃圾分类等工作,大家群策群力,无私奉献,成为二横路社区一道靓丽“风景线”。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徐雪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生命价值的追求。在知命之年,徐雪华认为,她将会守好“最后一班岗”,培养新的接班人,为基层储备人才,打造新型活力社区。“一个有温度、有热度、有气度、有爱心的社区,将是年轻人成长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