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最美广州城市小菜园”,华阳小学里有一群“都市小农夫”
2022-01-07 02:08:57



走在华阳小学林和东校区的小菜园里,不仅有各类应季蔬菜,还有杨桃树、柠檬树、番石榴树、嘉宝果树、枇杷树等,小菜园是同学们感受种植乐趣的小天地。负责管理的教师告诉小e,每到收获时,“小农夫们”都兴高采烈地采摘果蔬,慷慨地与老师们和同学们分享劳动果实。


2021年,华阳小学都市小农夫菜园还在由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等主办、广州日报社等承办的2021年“小菜园”嘉年华活动中荣膺“最美广州城市小菜园”称号。



探秘“最美城市小菜园
智慧种植课堂开到田间


2010年9月,华阳小学在林和东校区教学楼南侧开辟了校园劳动实践小农田,同时成立起都市小农夫社团。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华阳小学天河东、林和东、华成、天润各校区都拥有了劳动实践小农田。


走进天润校区的小菜园,这里“黑科技满满”,眼前的未来农基站及温室大棚是华阳小学都市小农夫基地的分支。未来农基站位于天润校区二楼平台,采用大型种植箱和自动灌溉设备,农基站里种植了番茄、黄瓜、百香果、葫芦瓜、西瓜等。


生机盎然的都市小农夫菜园。


而位于林和东校区教学楼楼顶的AI都市小农夫温室大棚,种植面积达82平方米。大棚还细分为“鱼菜共生系统”区、无土栽培区、蔬菜种植区、中药材种植区等区域。AI都市小农夫菜园还采用种植箱自动灌溉系统,先进的现代农业技术与装备为劳动实践小农田的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平日里,都市小农夫社团也开设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都市小农夫社团组织结构清晰,任务分配明确,科学制定种植方案,责任到人,落实到事。小农夫到菜园进行田间管理,有明确的劳动任务,包括:播种、浇水、除草、除虫、松土、堆肥、施肥、扦插、移栽、收获、打扫卫生(落叶、石子、杂物)、整理工具、拍照、填写管理记录等。


都市小农夫菜园采用种植箱和自动灌溉系统。


“我们会带领对智慧种植有兴趣的班级和学生,在了解科学种植的相关知识,实施开展基础种植的同时,开设智慧种植课程。”华阳小学副校长郭丹介绍说,通过各类传感器、电子元件和图形化编程,同学们可以设计并制作智慧种植作品模型,尝试对植物种植环境、植物生长状态的监测和数据采集,尝试在大棚种植中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对植物的监控、农艺管理,并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实现对植物的智能种植。



智慧课程结合亲身实践
都市小农夫乐享种植乐趣


在校外,都市小农夫社团还邀请有农作物种植经验的家长担任校外辅导员,定期来校指导社团开展活动,做好田间管理工作。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师生,广东现代农业技术与装备示范基地的专家也都是小菜园的“智慧力量”,他们来校指导小农田规划与建设,举行农业知识讲座,并组织开展一次研学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前往专业农业基地学习知识和劳动技能。


都市小农夫社团开展的劳动实践活动。


目前,都市小农夫社团在天河东、林和东、华成、天润四个校区分别形成梯度课程,让学生亲历播撒种子,耕耘劳作、悉心种植与结果收获的整个过程,获得劳动技能,提高劳动素养,形成了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劳动态度。


想要蔬菜长得好,田间管理一天也不能松懈。为了让小农夫们既能参与劳动实践,又不影响上课时间,社团指导老师吕丽庭安排了集体劳动时间和分组劳动时间,编制排班表。每逢节假日,都市小农夫社团会提前发布节假日值班报名表在线文档,让家长和学生自主报名参加小菜园假期值班。就算在悠长的寒暑假,小菜园里每天也都有小农夫们劳动的身影。


小农夫们捧着汗水的结晶,感受丰收的喜悦。


“菜园掠影”摄影展、鲜蔬品尝会、红薯收获节、都市小农夫社团标志设计活动等都是都市小农夫社团结合在小菜园的劳动实践,开展的丰富多彩的班队活动。社团还开展了有趣的主题劳动课如《自制有机肥》《无土栽培真先进》《鱼菜共生系统我设计》等。


华阳小学的小农田不仅是小农夫们辛勤劳动的菜园,还是汲取知识的学园和充满童真童趣的乐园,更重要的是让小农夫们明白了“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