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来一盏暖茶
2022-01-05 23:23:55


节气
小寒





许多故事,都是从一盏茶开始的。

今日小寒,我特别怀念——山间的那一盏暖茶。




那是在山水绕成一个半月形的月亮湾,天气清冷,还有细细的冬雨飘飞着。木桌上,几本书,一个小火炉。炉火升起,炉子间的木炭呲呲地响着,炉子上的小铁壶汩汩地冒着热气。三几好友,闲坐木凳,一盏茶,一盏茶,轻轻地品着,间或来几声闲谈,彼此浅浅地笑一笑。那山间的清风细雨,那偶尔的一两声鸟鸣,都成了此间最清幽的伴唱。

炭火,呲呲;铁壶,汩汩;茶香,袅袅。山间日月,清茶氲开。一盏茶,暖暖的,让清寂与欢喜,直抵彼此的心灵深处。

“炉火升,茶烟起,书香溢。冷雨寒冬日,竹吟听风处,有书作伴,是清雅,是小闲。”听着帅哥晓华的吟唱,我随之来了一句感叹:“茶上诗书闲处好”。这一番茶趣,让后来的我,每当一说到茶,便会想到那遥远的山间,那山间里曾经发生过的这一番清暖的茶故事。




茶之与每个人,或许都有着不一样的故事。作家、生活美学研修者萧萧认为,千百年来,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对中国人而言代表人间烟火,这烟火气中最脱俗的便是茶,“茶”是一个让人心生温暖的字,有清和之芳,可入诗亦可入画,润物细无声的滋养着我们的生活。

萧萧以倾茶之心,创作了《慢煮光阴一盏茶:中国茶人录》(萧萧/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书中不仅是关乎19位茶人的生活深情录,同时亦是关于喝茶,关于插花,关于抚琴,关于一席茶,关于茶食,关于茶修行,关于茶日子,关于你我的生活本身,关于生活本身的“素日之美”。




知名茶文化学者、研究员王迎新,将茶事变成了一种美好的日常。此日常,有茶暖心,有器养眼,有蒲怡情,可亲可近。她喜欢以无用的干莲蓬,做成一只“枯莲座”,在茶席上用来垫壶、垫炉子,处处体悟着茶香的美好。

王迎新生于茶文化世家,儿时家里弥漫的茶香和父亲满注着深情的爱茶之情,在不知不觉中熏陶了她。如今,她带着茶人,走遍了大江南北的山山水水,走走停停间践行着中国茶的人文情怀,打造着一个茶人的梦想。她认为,泡好一壶茶,一定要去学书法、插花、音乐,因为茶本身既有市井之饮,又融合了历史和美学的文化。对她而言,茶是一种生活,更是一种修行。一世修茶人,大概就是如此的让人心动和陶醉吧。




雅号“95后国风少年”敬贤,是一位人文茶道研修者与践行者,他“向心问茶,问一盏人间烟火”。对他而言,看花开有时,听古琴幽幽,缓缓地泡上一壶茶,是每天最享受的时刻;一场人文茶席,慢慢等水开,慢慢喝茶,茶事因慢而有了人文关怀的美好。而在古茶园里,记录茶山故事,记录茶之精神,更是一种别样的心灵滋养。

我特喜欢敬贤说到的关于外婆的茶故事。每到清明前后,敬贤的外婆都会带他一起上山去采山野茶。山野茶采回家后,外婆会把它们放入大铁锅内翻炒,做成一种传统的客家绿茶。每个清晨,外婆总是一早起床,煮好一壶水,然后抓一把茶叶在壶中焖泡。虽然这壶茶的制作方法非常粗放,但因为融入了外婆对家人的体贴心意,温润了一家人的生活。

相信,很多人的人生中,都曾有过像敬贤所说的“温润了一家人的生活”的那一壶茶吧,这无疑是世间最令人牵挂的一壶暖茶。




《慢煮光阴一盏茶》,19位茶人,19个故事,19种人生,有情有趣有态度。

一盏茶,在他们的身上,雅朴真趣与山林之逸兼具,人文情怀与美学生活共生,人生状态,不疾不徐,不仅有了高于柴米油盐的品相,更有了关于生活的无限可能。






赏读

故宫三书,揭开六百年紫禁城建筑的隐秘角落


“故宫三书”是一套关于故宫建筑、馆藏国宝、皇家生活的经典读本,是1980年代集故宫各部门权威之力,用一流的解说团队和珍贵的一手资料打造的经典之作,由《紫禁城宫殿》《故宫国宝100件》《故宫与皇家生活》组成。

“故宫三书”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全面揭开六百年紫禁城建筑的隐秘角落,精心遴选故宫九十多万件藏品中的一百件珍品,全景披露三百年来清宫别苑的生活实况,是一套学术性与普及性兼顾的精深之作。




《紫禁城宫殿》,分四大部分将紫禁城内所有形式的建筑一一解剖,几乎囊括中国所有古建筑形式(宫殿、坛庙、园林、住宅等),从总体到局部,详细图解堪舆风水、施工用料、工艺原理等营建细节,成此一本古建筑百科全书。




《故宫国宝100件》,从故宫博物院馆珍藏的90多万件文物中挑选出100件,所涉年代上至商周,下迄明清,分为青铜器、书画、陶瓷、工艺美术、织绣五大类,每类每件都有精彩的解说,内容涉及文物的前世今生、发掘故事、制作流程等,图片细节丰富,角度独特,全面展示璀璨的中华文明。




《故宫与皇家生活》,通过展示故宫博物院藏存的大量皇家生活用品、珍贵文物和历史文献,结合现存宫殿布置,将清宫生活中大至典礼、政务、武备、巡狩等政治活动,小至起居、服用、游乐等日常细节,甚至宫中的习俗,均作全面而彻底的介绍,全方位还原清朝宫廷生活,使读者对两千多年来中国传统帝制和皇室生活状况有一个具体而微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