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社区老党员苏钜均 :像“螺丝钉”一样兢兢业业工作,84岁才真正退休
2022-01-04 23:49:05


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乐于奉献……这是车陂街龙口社区老党员苏钜均几十年来的真实工作写照。从1953年参加工作至84岁才真正退休,今年已经93岁的苏钜均,参与并见证了广州港口运输的快速发展。工作几十年来,他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螺丝钉”精神,为工作无私奉献。





人物:苏钜均,车陂街道龙口社区老党员,广州港务局黄埔分局退休老职工






8 0岁仍不退 休 对待工作    




苏钜均是土生土长的车陂人,恰逢1953年广州港务局黄埔分局来车陂招聘临工,当时身强力健的他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当时招聘的是装卸工,不是随便都能面试上的,还要考试。考试的内容是抬200斤的货物,考试地点就是在河涌边。”很顺利地,苏钜均通过了那次考试,成为了广州港务局黄埔分局的一员。


1958年,广州港务局黄埔分局招聘正式工。苏钜均凭借5年来当临工积累下来的丰富工作经验,名正言顺地“转正”成为正式员工。工作能力强、沟通能力好的他,很快被选为班长。“那时候的工作,做的都是搬搬抬抬的活,每天工作8小时。有时候搬完货后沾得一身油渍,又苦又累。”工作认真负责的苏钜均,带团队一路“乘风破浪”,业务能力在几十个班中名列第二名。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工作态度兢兢业业,1959年,苏钜均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从“临工”到正式工,从班长到管理岗位,苏钜均用了7年时间。1960年,领导安排苏钜均负责管理危险仓,要完成好这个任务并不容易。“危险仓内摆放的都是爆炸品等危险品,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一定要更加认真对待。”为保证工作不出错漏,苏钜均每天都会细心查看货物的数量,检查包装是否完好,一丝一毫都不敢马虎。


1963年,苏钜均被调配到华南机械修配厂电工组学习工作;翌年又被安排到广州造纸厂原木车间学习工作。1966年调回广州港务局黄埔分局后,苏钜均在这里工作至退休,期间先后担任中队长、大队长,并担任党支部书记等要职。


1988年,苏钜均本已到了退休年龄,但由于工作表现出色,他在退休次日就被返聘回岗。苏钜均表示,自己一直工作到80岁才退休,并且退休后也并未马上“闲下来”,期间还被其他企业聘为顾问,直至84岁才真正过上退休生活。




认真上门家访 帮职工解决困难




在同事们的印象中,身为党支部书记的苏钜均丝毫没有领导架子,对每一位职工总是那么的关怀备至。任职期间,苏钜均经常到职工家里“家访”,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据悉,当时有一位职工因脑膜炎留下后遗症,手一直发抖,无法胜任之前的工作。了解情况后,苏钜均马上联系人事科为他申请调岗,希望能为他调配到合适的岗位。


面对工作不配合的同事,苏钜均也从不言弃。当年,局里有一位职工性格比较叛逆,旷工了大半年。为了做通这名职工的思想工作,苏钜均足足上门家访了28次,其母亲也深受感动。这名职工返岗后,苏钜均仍对他关怀备至,知道他没钱买饭票时,毫不犹豫就借了10元给他。“当时我们1个月工资才70元,10元已经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我当时还有5个孩子要抚养,生活并不宽裕。但是好不容易劝他回来工作了,他有困难,我一定要帮忙。”


作为一名党龄62年的老党员,苏钜均自从入党那一天起,多年来一直坚守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兢兢业业爱岗敬业,为年轻党员树立学习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