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 车陂龙舟景入选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2022-01-01 00:48:37


车陂又有好消息,

车陂龙舟景入选第八批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关于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其中提出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115项,车陂龙舟景名在其列!







车陂,车陂!
占有天时地利,
又有龙船又有戏,

又有坑沙省大脾
又有蚬汤淘饭微
唔嫁车陂等几时。




车陂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沿袭至今有:龙舟、摆中元、粤曲、龙形拳、乞巧等,而其中属龙舟文化最为著名。据了解,车陂始建于唐宋时期,有史可究的车陂龙舟已有150多年历史。车陂村龙舟活动保留了起龙、采青、赛龙、藏龙、散龙等传统步骤,堪称广府龙舟文化的代表。




百条龙船趁车陂景热闹非凡




俗话说“不趁车陂景,不算扒龙船”。清朝时期,番禺县衙门把车陂景作为“官景”,每逢端午节,四乡八里的龙船都要来车陂趁景。当日车陂涌上“群龙聚首”,来自黄埔、番禺、海珠、天河等地的近百条龙舟前来 “趁景”。彼时,一河两岸,人声鼎沸,锣鼓喧天,百舸争流,热闹非凡。






小广州赛”竞渡夺标热血沸腾




每年端午,素有“小广州赛”之称的车陂龙舟竞渡赛让人期待,车陂辖内郝姓、苏姓、王姓、梁姓、简姓、黄姓、黎姓、麦姓、马姓9大氏族组成的12个龙船会都会一较高下、竞渡夺标,该项竞赛已连续举办30余年。






150多年“老龙王”东坡号坐镇




车陂村不仅龙舟数量位居广州自然村之冠,更有广州最老也保存最好的龙船之一“东坡号”坐镇。“东坡号”已有150多年历史,是车陂当之无愧的“老龙王”。 据悉,东坡号由铁楸木打造而成,坚硬无比,本身就造价不菲,所用木材更是十分罕见。



村民在龙船坞起龙船,右边的是东坡号




从市级非遗到省级非遗




现如今,端午车陂龙舟活动已发展成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成为天河区乃至广州市的文化品牌。在2017年,“车陂扒龙舟”已入选广州市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2021年,车陂以“车陂扒龙舟”项目荣获广东省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车陂龙舟更具“时代性”




为了让车陂龙舟以更丰富的形式发展传播,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应运而生。近年来,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以“一水同舟”项目为中心,从车陂村的区位优势、人文历史背景出发,以龙舟作为文化情感纽带推动环境保护、水质治理、人文关怀、文化输出,为车陂龙舟文化传播和保育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