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求必应丨婴儿车过天桥难?员村这座天桥有变化!
2021-12-23 22:51:14



“咦,这里加宽了

今天上午,

不少经过员村三横路人行天桥的街坊发现,

脚下的天桥坡道有变化!


近期,居民陈女士向小e反映,称员村三横路人行天桥的坡道比较窄,婴儿车不太容易通过,希望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在了解到该诉求后,相关部门立马跟进处理,根据实际情况,回应了居民的期盼。





天桥坡道较窄,婴儿车过天桥难

陈女士认为,员村三横路人行天桥人流量大,老人家和推婴儿车的居民比较多,因坡道较窄而导致上下出行不太方便。


据了解,三横路人行天桥位于黄埔大道中,两头连接着天河公园的南门(程界村公交站附近)和员村菜市场,来往的人流量很大。


小e在现场走访发现,过往的行人中有不少有手推车,其中很多人选择手提着,也有一部分人因手推车里装的物品比较重而借助坡道。一位先生的手推车后轮只能勉强在坡道通行,不得不张开双脚在两侧的台阶上小心翼翼地推着下行,生怕手推车轮子滑下坡道,使物品掉落。




还有一位婆婆推着婴儿车在通过台阶时,双手将婴儿车和孙子一同抬起抱着走下台阶。这位婆婆告诉小e,如果有足够宽的坡道让婴儿车通行的条件,当然是好事,“像我这样年纪还不算太大的奶奶,还能拎得动,年纪大些的老人可能就不够力气了。”




上述陈女士则说道,她是住在天桥附近的居民,推婴儿车通过天桥的时候,“只能‘车+娃’一起抬,要不就没办法通过,我抬了两年的婴儿车了。”





听取居民需求,共同探索解决办法

针对此情况,小e将情况反映至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管理中心(下称“项目中心”)。经测量,坡道宽度约为45厘米,两侧人行台阶各约宽1.2米。


小e上网查询婴儿车后轮规格,了解到一般后轮宽60厘米左右。


起初,陈女士通过小e询问在天桥两侧加装上下电梯的可行性。项目中心回复,该天桥一侧是对着马路,另一侧也是对着马路边,还很靠近民宅,地理位置和空间上都不符合加装电梯的条件。加装电梯需要有3m×3m的位置,放置电梯井。如果加装扶梯也不行。因为这个天桥的扶梯是螺旋的,扶梯需要直的。如果居民有好的方案,可以提出来。


随后,陈女士提出,能否考虑扩大坡道的宽度?项目中心核实过该天桥相关情况后,表示可以加宽至0.85米,给两侧台阶各留1米,保障婴儿车推行


至于施工时间,项目中心工作人员说,一个星期内可以施工,大概三天左右能完成,会合理选择施工时间,减少通行影响,坡面做好刻槽防滑


同时,项目中心还将与涉及的相关部门沟通,员村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也在待命,在需要开展协助的情况,及时出动。


12月23日上午,小e就看到天桥的一处坡道已经过加宽,天桥面的一边堆放着砖块,施工正在进行时。




人行过街天桥的存在,无疑为市民横过马路提供了方便又安全的渠道,然而,对于一部分人来说,过天桥有时却是一件负担有点重的难事。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居民的诉求,耐心聆听居民的意见,以切实的行动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加码”。